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南丰县人民法院太和法庭:锚定特色产业,开展巡回审判

2023年03月0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南丰县人民法院太和法庭通过巡回审判、上门办案的方式,在太和镇樟坊村现场审理一起甲鱼苗买卖合同纠纷案,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同时让当地甲鱼养殖户在家门口以案学法,引导群众树立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

庭审当天,法庭干警在樟坊村村委会门前忙活着,一个简易又不失庄重的法庭就地搭建完成。庭审开始后,村民们屏息凝神,仔细聆听,现场的气氛格外凝重。庭审中,法官在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双方的诉辩意见。随后,法官针对原告田某某诉被告李某某甲鱼苗买卖合同纠纷,进行了耐心的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原、被告达成和解,被告李某某当庭向原告田某某支付5万元货款。庭审结束后,法官又以案件为切入点向旁听群众解读相关法律条文,现场解答群众提问,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南丰县太和镇素有“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的美称,全镇有2000多农户从事龟鳖养殖行业,年总产值突破10亿元,也因此每年与甲鱼相关的合同类案件纠纷频发。针对这一情况,太和法庭以“护航甲鱼产业发展”为目标,积极回应广大甲鱼养殖户的司法需求,对涉甲鱼产业的各类案件快立、快审、速调、快结,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为特色产业的壮大发展赋能。

太和法庭庭长甘益香表示:“巡回审判,下田间进村委,便捷高效,不误农时,接地气,更聚民心,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好评。下一步,太和法庭将根据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大胆探索司法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孙文薪)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