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连任代表冯帆谈议案被采纳:法治中国建设的脚步越走越稳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冯帆代表。受访者供图

冯帆代表。受访者供图

“尊敬的冯帆代表,衷心感谢您对检察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您去年提出的‘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建议体现在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第18、20、25页,提出的‘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机制建设’建议体现在报告的第7、24页,请您审阅并监督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

3月7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冯帆,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的一封回函,回函就去年她提出的两个建议进行了详细回复。

江西省新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国浩律师(南昌)事务所主任冯帆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她又当选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企业管理不合规,不仅会带来法律制裁、监管处罚、重大财产损失和声誉损失,而且会形成“水波效应”,引发大型企业破产、地方经济受损、大量员工失业,给企业、社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

在冯帆看来,企业合规是促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而企业刑事合规更是其中的关键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涉罪后,刑事合规建设能够有效地建立企业与企业员工之间的“防火墙”,防止员工个人的犯罪行为演变为企业的单位犯罪行为。

近年来,冯帆一直致力于在立法层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制度的建立与规范化,连续两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修改刑事诉讼法的立法议案,及扩大“企业犯罪相对不起诉适用机制改革”试点范围的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与认可。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冯帆提出的“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和“加强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机制建设”也在今年的最高检察院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积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做实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等各类企业依法平等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促进保就业保民生。”

“坚持从严治检,以能动检察锤炼过硬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把践行人民至上更优落实。”

在参与我国法治建设进程中,自己提出的建议被听取、议案被采纳让冯帆深受鼓舞。

“我的职业是律师,但是人大代表的身份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正是人大代表的每一点建议在会上汇聚、沉淀,才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最坚实的脚步。”冯帆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