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鄱阳湖畔的美丽故事仍在延续

东方白鹳“塔生”再回进贤繁殖

2023年03月13日08:2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通过持续监测,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近日确认,东方白鹳“塔生”再次在进贤县同一处铁塔上繁殖。这一发生在鄱阳湖畔的美丽故事仍在延续,为鄱阳湖东方白鹳新繁殖亚群增加了种群数量,也为迁徙鸟类变成留鸟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东方白鹳“塔生”是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2020年4月1日救护的。当时,省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护万年电网线路时,拍摄到高压铁塔上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鸟巢,内有1只已死亡亲鸟和3只奄奄一息的幼鸟。经该中心77天的科学救护,3只幼鸟达到野外放归标准。网民为其取名“赣生”“塔生”和“复生”。经鉴别,“赣生”“复生”为雄鸟,“塔生”为雌鸟。当年6月17日,3只小家伙被佩戴卫星追踪器,在万年放归野外。

卫星追踪器和实地监测显示,夏季丰水期,老大“赣生”、老二“塔生”基本活动在鄱阳湖畔的农田和浅水湿地;秋冬季节则在鄱阳湖湿地融入越冬东方白鹳大种群。而老三“复生”在放飞一个多月后信号消失,至今未发现其踪迹。2022年3月30日,“赣生”的卫星追踪器传回最后一个数据后,失去联系,再无消息。“按说,这么大的鸟,天敌很少,应该是卫星追踪器坏了。”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任汪志如分析说。

“‘塔生’的活动很有规律,数据反馈都在进贤县钟陵乡罗盘村附近。”汪志如称,2022年4月20日,进贤县野保部门通过无人机监测,确认“塔生”在罗盘村采石场路边的高压线铁塔上筑巢繁殖,巢内有3只幼鸟,并拍到戴在它左腿的卫星追踪器。

今年2月,工作人员发现“塔生”又在罗盘村附近活动。2月25日,工作人员实地调查,发现“塔生”又在去年繁殖的铁塔旧巢内趴着孵蛋。“东方白鹳对生存环境要求高,对环境变化反应非常敏感,是反映湿地生态环境质量优劣的指示物种。这是此处第二次观察到‘塔生’有繁殖行为,说明它的旧巢没被破坏,这里生态环境良好、食物充沛、没有威胁。”汪志如说,近三年监测显示,“塔生”从来没有离开过江西,并两次在这里繁育后代,变成了留鸟,形成东方白鹳种群的新分支(它的祖先是迁徙的候鸟),希望它的子孙一直留在鄱阳湖畔,将这个美丽的故事一直续写下去。(全媒体记者杨碧玉)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