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吉安县整治山塘水库保安全

2023年03月14日08: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村里的山塘水库修好了,雨水季节再也不用担心垮坝了。”近日,吉安县大冲乡鹤江村村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吉安县计划投资1.03亿元,整治加固1200座山塘水库。仅去年,该县就自筹资金3200万元,整治加固山塘水库208座。

  吉安县一些村庄附近的山塘水库,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运行已久,难以承受暴风雨侵袭,成了村民身边的安全隐患。吉安县有万方以上的山塘水库1544座,其中,重点病险山塘水库528座、一般病险山塘水库672座。吉安县高度重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重点重险山塘水库全整治,一般病险山塘水库全覆盖”的原则,以除险加固建设为主,兼顾清淤扩容、上坝道路修筑等。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对库容较大、大坝较高、灌溉面积较大的山塘水库适当增加建设内容和提高建设标准,适量打造精品。

  记者在一些村庄看到,整治后的山塘水库堤坝牢固结实,水面碧波荡漾,不仅确保了村民的防洪安全,还成了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据了解,该县还对水质存在问题的山塘水库,借加固空库的时机进行消毒处理,改善水质,对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山塘水库,则按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要求确保水质安全。(全媒体记者杜金存)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