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江西瑞昌:发展设施农业 搭上“致富快车”

2023年03月14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瑞昌市全丰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一场春季农业订单会火热进行,20多名种植大户现场与农事服务中心签下近万亩“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代购、代销”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订单。

  一头连着米企车间,一头延伸到田间地头,农事服务中心雄厚的综合实力,让种植技术更有保障,让农户种植成本降到更低,“手中有订单,种粮心不慌”,农户再也不愁销路。

  近年来,瑞昌市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让农户从“单打独斗”的传统作业模式,向“抱团发展”的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瑞昌市高丰镇高丰村委会主任周升猛说:“去年我村集体与农事服务中心签订了100多亩的订单,对方提供育秧、机插、飞防、收割、收购一条龙服务,各方面做得很到位,今年我们有信心把订单交给他们。”

  “借助农事中心这个平台,我们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育秧能力从原来的5000亩提升到现在的1.6万亩,服务范围从原来的一两个乡镇拓展到现在的7个乡镇、近百个村组。”瑞昌市全丰农业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总经理夏永东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增加机械设备投入,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农民受益。”

  近年来,瑞昌市不断加快现代设施农业建设步伐,已建设现代化育秧中心13个,建设育秧大棚2.1万平方米,设施蔬菜面积1.43万亩。2023年,计划新建3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进一步扩大设施农业规模,推动设施农业全市覆盖。

  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股股长熊少平介绍,瑞昌将进一步创新设施农业建设思路,积极引进大型农业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设施农业建设进度,计划今年建好1个供秧万亩的水稻育秧中心,通过传、帮、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新农人队伍,提高设施农业种植水平,增加农民收入。(易永艳 朱明芳)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