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力争新建两支国家级救援队

2023年03月14日18:2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14日电(时雨)14日,本网获悉,《江西省应急救援能力巩固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将围绕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基层应急力量全面覆盖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推动各类救援力量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训共练,提高整体战力。

《方案》提出,江西将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推动应急部门与本级消防救援队伍共建共用应急联合指挥平台,统一使用119接处警,实现消防救援队伍的统一调度、上下联动。力争新建两支国家级救援队,一支是水上工程抢险救援国家队,依托九江水上工程抢险救援队、上高潜水队等队伍组建形成;另一支是危化救援国家队,依托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形成。依托危化、矿山、冶金等企业,建立健全行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统筹利用各方资源,结合本区域灾害特点,组建本级防汛抗旱、地质和地震灾害、工程抢险等专业救援队伍。

《方案》要求,各地要将具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社会救援队伍纳入本地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动态更新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数据信息,常态组织比武竞赛,提升社会应急力量建设管理水平。

在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方面,《方案》中表示,将持续推动乡村两级分别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1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细化队伍职责,配备必要的物资装备,加强与专业救援队伍互动培训、演练,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报告、先期处置、自救互救、人员转移安置等方面的作用,筑牢灾害事故防范处置第一道防线。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