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把握远与近、有与无、舍与得的关系

新余全力以赴抓项目稳增长

2023年03月15日08: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渝水区30个重点项目、分宜县40个重点项目、新余高新区7个工业旅游项目陆续开工,仙女湖区爱情岛和民俗风情园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正加紧施工……早春时节,新余各地项目建设热潮涌动。近年来,该市统筹远与近、有与无、舍与得,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投资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远与近谋项目。新余市远近结合、梯次接续、压茬推进一批增后劲、利长远、带全局的重大项目。围绕把钢做强、把锂做透、把电做大、把硅做深、把鞋做精,实施产业发展“五千五百工程”。投资180亿元的袁河航道项目竣工后,将彻底结束新余无水运通江达海的尴尬,仅新钢物流成本一年就可节省8亿元。投资38.3亿元的环城路,让三条国道穿城而过成为历史,且为城区构建了360平方公里战略空间。抢抓国家新一轮政策投放窗口机遇,建设赣西能源中心,投资108亿元的大唐国际发电新余二期、78亿元的国电投分宜电厂二期、72亿元的仙女湖抽水蓄能、年发运量1000万吨的浩吉铁路新余煤储基地等项目,或已开工,或取得实质性进展,将为新余长远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统筹有与无育项目。传统产业“有中生新”,重点在壮大原有优势产业基础上,培育、衍生新项目,让老树发新芽。出台《支持新钢三十条措施》,助推新钢实现“转型升级冲千亿”目标。新钢与宝武重组后,抓住这个机遇,新余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宝武集团对接废钢回收利用江西运营总部、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等8个项目。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该市没有锂矿资源,但锂盐产量占全球近三成,形成了锂电完整产业链,赣锋锂业市值全省最高。在数字经济新兴赛道上,新余正与京东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合作标杆城市,与百度合作建设全国最大数据标注基地,力争“十四五”末数字经济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统筹舍与得引项目。该市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的思想,算好社会效益账,守住安全环保底线。如新宜吉合作示范区与某知名公司合作事项,新余市委市政府考虑配套要求过高,政府债务风险太大,权衡利弊后忍痛割爱。“舍”也是“得”,虽然该市对项目严审把关,近两年淘汰项目61个,但今年该市第一批市重点项目仍有321个、总投资1959亿元、年度投资604亿元,分别增长19.7%、15.3%和58.7%。目前,15个水电项目、28个文旅项目、50个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态势喜人,投资120亿元的分宜海螺数字产业园、80亿元的电工钢、50亿元的电弧炉等项目现场施工正酣。(全媒体记者胡光华 通讯员尹晓林)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