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南昌县八一乡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2023年03月16日08:1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南昌县八一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行动,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加大宣传引导,打好“预防针”。该乡积极开展送法进市场、进农家、进社区等活动,就居民关心的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整合社会力量,选好“和事佬”。该乡不断吸纳民主党派人士、新乡贤等社会力量,建立党支部领导下的“1+N”联合调解队伍,面对面了解民意、心贴心倾听民声,力争矛盾纠纷早预测、早发现、早分析,将苗头性问题有效解决在萌芽状态。

  开展集中排查,下好“先手棋”。每周三晚上,该乡利用“民情连心桥网格日”活动,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台账,将诉求收集、调解人员、调解结果、意见反馈等内容纳入台账管理,做到定期研判解决。今年以来,八一乡共开展“民情连心桥网格日”活动5次,收集各类诉求、矛盾52个,及时解决问题46个。(罗春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