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高安汽运物流人”金定粮:从一辆货车到龙头企业

2023年03月16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金定粮(左)向司机介绍车辆。 本报全媒体记者 蔡颖辉摄

  “家无车不富、村无车不兴、有路就有高安车”是高安人与汽运物流行业最好的写照。在众多从事汽运物流行业的高安人中,退役军人金定粮凭借自己的努力与勤奋,抓住发展机遇,从一辆货车起步,发展为拥有各类车辆3600余台、员工6860人的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国家4A级物流企业。在全国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金定粮当选“全国最具特色劳务品牌形象代言人”,为“高安汽运物流人”代言。

  从一辆货车起步

  “当时高安的运输业蓬勃兴起,很多人买货车跑运输闯出致富路,我那个时候也想搏一下。”金定粮向记者介绍,他的物流从业经历是从一辆货车起步。2001年,已转业在高安市交通局工作的金定粮毅然决定“下海”,东拼西凑了20万元买了一辆货车跑起了货运,也为他的物流职业生涯带来第一桶金。

  就在众多物流老板紧盯本地市场时,金定粮大胆出手,抓住机会在高安第一个将物流分支机构开设在外地,冲破了发展瓶颈,如今在全国30多个省区市有分支机构,开设了经营网点80余个。

  从2004年成立第一家汽运公司,19年的风风雨雨,金定粮的企业——江西江龙物流集团鸿海物流有限公司实现了集团化经营,年营业收入近26亿元,2020年度公司名列江西省服务业百强第9位、江西省百强企业第80位,他也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搭建平台助退役军人创业

  虽已退役多年,但金定粮对军人一直有着别样的情结。2020年,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拟帮助老兵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得知这个消息的金定粮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决定帮助退役老兵无忧创业。

  “我在物流业方面有成熟的经验,并有分布全国的网点支持,我当时就决定利用自身资源,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金定粮告诉记者,当年4月,他买下一家开发商售楼部5200平方米的产权,高标准创建起江西省金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基地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场地、培训、服务、政策一条龙服务,企业入驻后不仅房租、水电、物业费全免,还提供办公用品,成为退役军人的“创业之家”。

  在金定粮的帮助扶持下,一大批退役军人进入物流业创业,并发展壮大。

  “90后”退役军人胡定君2020年底入驻退役军人孵化基地,注册公司。他通过银行贷款,在基地汽贸服务中心一次性购买9台运输车,成立运输车队。不到一年,公司就发展到拥有34名员工,其中12人是退役军人。“有了金宝的金字招牌,底气十足,不怕没货拉。”胡定君说,像他这样通过金宝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退役军人还有不少,这些人的成功,都离不开金定粮给予的扶持帮助。

  成功不忘回报社会

  2022年春,受疫情影响,物流业遭受巨大冲击,许多司机连买车的贷款都还不上,金定粮不顾自己公司资金紧张,毅然伸出援助之手。

  鸿海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时候公司刚用3亿元资金购买了一批卡车,可两个月来,因疫情销售受阻,一台车都没卖出去。公司现金已经不多,但金定粮却决定帮公司的困难司机还贷。

  金定粮告诉记者,那时候一个月要帮这些司机还近800万元贷款,他坚持要帮助这些司机,让他们不至于断供。

  “诚信为本,服务至上,感恩社会。”这是金定粮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用企业的发展成果来回馈社会。

  他多次为扶贫济困、助学、家乡建设、救灾等公益事业捐款,接受帮扶的困难群众逾1600余户。在抗击新冠疫情时,他一次又一次慷慨解囊,支援战“疫”。

  “从军人到优秀企业家,金定粮在身份转变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高安市货运基地管委会主任卢效生表示,金定粮不仅是高安汽运物流业的优秀代表,更扶持发展了众多汽运物流从业人员,让高安的汽运物流业成为全国知名行业品牌。目前,高安市共有汽运物流公司5600余家,拥有营运货车20余万辆、近300万吨运力、2000余个物流信息网点,汽运物流全产业链年产值超千亿元,年纳税超15亿元,从业人员超30万人。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