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更换老旧小区地下管道 600余居民过上“清爽”生活

2023年03月16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施工现场。 本报全媒体记者 洪怀峰摄

开挖清淤、铺设垫层、管道安装、回填压实……3月13日,在南昌市青云谱区岱山街道迎宾社区,1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对下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

迎宾社区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现有居民200余户、600余人。由于建造年份较早,下水管网逐渐老化,小区经常出现下水道堵塞现象,甚至有生活污水渗到居民家中,居住环境受到很大影响。遇上晴天高温,空气里会有一股恶臭味;遇到下雨天,外溢的生活污水令人无处下脚,只能垫着砖头出行。“这种情况困扰我们近20年了,每年社区会协调维修人员来疏通,但治标不治本,疏通后过不了多久,又会出现生活污水外溢现象。”居民严金林告诉记者,他们期盼社区能彻底对下水管网进行改造,解决他们的“烦心事”。

迎宾社区党委书记张芳芳告诉记者,迎宾社区下水管道确实“年纪大”,小区里不时出现污水堵塞、倒灌情况,治理难度不小,主要是资金来源和施工难度。

张芳芳介绍,经过现场调研,发现迎宾社区不仅仅是地下管道堵塞的问题,不少楼面连通地下的排水管道已经破损不堪,仅靠简单清淤无法“治本”,须挖开路面,整体更换地下管道及配套设施。而管道埋在地下,如果在社区开挖施工,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居民的生活。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迎宾社区一方面向岱山街道争资立项,解决资金难题,另一方面协同纪检监察联络员等,进门入户征求居民意见,共同磋商下水道改造方案。经过认真研究和比较论证,大家一致决定,为减少施工对生活的影响,避开居民外出、上下班高峰期施工。同时,通过更换楼外、户内下水管道,在排水暗沟下埋波纹管,接入街道市政污水主管网,彻底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

“2月20日开始施工,我们在迎宾社区重新填埋了排污主管,新建了4条排污支线管道,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岱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丹说。此次迎宾社区更换地下管道,让600余名居民过上“清爽”生活,无疑是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次生动实践。(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