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信丰:浓情“邻里节”  温暖千万家

2023年03月19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天的天气真不错呀!”“走,一起去参加小区举办的邻里节活动,听说不仅有好看的节目,还有义剪、义诊、义修……”花园四季小区居民对话道。3月19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知源·花园四季小区,居民相约来到小区的中心广场,“和谐邻里  温暖四季”——2023年信丰县城市社区首届邻里节正在这里温暖开幕。

文艺演出  精彩连连

随着开场舞《橙意盎然》的音乐响起,邻里节活动正式启动。一个个由小区业主自行编排的文艺节目精彩上演,小朋友们带来的舞蹈《雷锋精神代代传》《舞动梦想》展现了孩子的活泼灵动和蓬勃朝气;社区花园之春艺术团演绎的非洲鼓《欢聚一堂》节奏带感、律动十足;小区文艺爱好者倾情演绎的山歌独唱《客家老妹山歌多》唱出了健康快乐新生活……大家精神饱满、热情洋溢,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舞台下,居民们看得入神,掌声不断,笑声连连,不时掏出手机拍照与亲朋好友分享喜悦,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联欢,好不热闹。

邹先生是小区的老居民了,观看节目后他连连竖起了大拇指,兴奋地说:“这样的演出看着很亲切,瞧瞧台上镇定自如的两位小小主持人,正是我家楼下的小朋友。”

“花园四季小区开展信丰县城市社区首届“邻里节”活动,作为辖区的书记,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活动设置的各个环节增强了居民朋友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相信我们花园路社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花园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熊长姣说道。

致敬榜样  倡导新风

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活动现场特别邀请了“中国好人”袁守根、“信丰好人”何祥波、“优秀志愿者”李喜凤等13名全县各行各业的“雷锋式”先进典型代表走上舞台,少先队员向他们敬礼献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爱心企业也为他们送上了礼遇好人的精美礼品,希望全社会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从小事做起,与身边好人同行,尊敬好人,争当好人,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此次邻里节在小区里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身边的榜样引领文明新风尚,共同建设文明社会、和谐社会。

“能够获得‘好媳妇’这个称号我感到十分自豪,大爱是由平常生活而体现的,对老人尽孝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恒心。我们做儿女的,知道感恩、知道报答,这样家庭将会更和睦。”花园四季小区2023年度“好媳妇”黄丽霞说。

志愿服务  暖心贴心

“5·20文明集市”热闹开市啦,吸引小区居民前来“赶集”。便民服务区、健康体检区、美食品尝区等志愿服务活动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在健康体检区,为给居民提供及时便利的高质量体检服务,安盛体检中心的志愿者把移动体检车开到“集市”里,为居民开展B超体检、心电图检查,医护人员详细询问求诊居民的健康状况,检查身体,分析病情,并从饮食习惯、预防保健等方面给出专业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居民提高健康意识,赢得居民们的一致称赞。

来自辖区内美发、家电维修、家装家饰等各行业的志愿者们也在各自的“摊位”前忙得不亦乐乎,为居民们提供免费理发、家电清洗维修和房屋装修咨询、消防知识宣传等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另一组志愿者还来到小区高龄老人的家中走访慰问,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这次邻里节的成功举办,和小区居民的无私奉献和热心参与分不开。”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陈晓建介绍说,“自从在业主的微信群里发出了举办邻里节的通知,就得到了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活动中所有表彰的奖品、走访慰问的礼品都是“信丰好人”、小区居民张仙江提供,美食品尝区的所有美食是小区热心居民曹和平赞助。邻里节还将陆续在城区的18个社区开展,为居民搭建交流互助的平台,把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共同构建’‘文明、和谐、平安、幸福’社区。”

“今天我们组织策划首届“邻里节”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的互联互动,希望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和社区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活动的聚集力、辐射力和影响力,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县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赵瑛说道。(刘荣东、赵瑛、王珺)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