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握紧接力棒 讲好红色故事

——记井冈山市毛秉华工作室主任毛浩夫

2023年03月19日08: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928年8月30日,湘赣国民党军趁井冈山根据地兵力空虚,出动四个团的兵力进攻黄洋界,红军以两个连的兵力成功将其击退,保卫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3月5日,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游人如织,人群中一名身披“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红色绶带的中英文双语讲解员格外引人注目。他一会儿唱红色歌曲,一会儿读红色家书,并时不时与游客进行互动,受到游客欢迎。

这名讲解员,就是井冈山市毛秉华工作室主任、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毛浩夫。

2014年,25岁的毛浩夫学成归国,在南昌找到一份高薪工作。可让众人感到奇怪和不解的是,2016年,他毅然辞去这份工作,接过爷爷毛秉华的接力棒,扎根井冈山,成为一名红色文化宣传员。

毛浩夫的选择并不突然。他成长在一个被红色文化滋养的家庭,爷爷毛秉华50年如一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被誉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父亲熊敏长期从事井冈山精神的宣传与研究。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对井冈山有着深厚的感情。

毛浩夫握紧传承井冈山精神的接力棒,多次深入井冈山乡村调研,阅读大量党史资料和相关书籍,四处求教。如今的他不仅熟知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熟知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还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解得越多,受到的震撼就越大。他常说:“我越来越明白父辈们从事这份事业的意义,每一名井冈儿女都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里发生过的温暖感人、激励人心的故事以及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给大家,激励一代代人坚定理想信念。”

7年来,毛浩夫义务开展井冈山精神宣讲4000余场,听众累计达10万余人次。“红色宣讲也要适应时代发展,我们运用体验教学、现场教学、互动教学、访谈教学或情景演出等方式,向学员讲述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毛浩夫多种多样的教学形式和生动翔实的故事讲述,得到了学员的一致肯定。同时,他还把讲解的红色故事制作成双语视频,通过抖音等社交平台进行传播,宣传中国红色文化。

工作之余,毛浩夫经常和同事一起组织开展各种红色公益活动,走访慰问红军后代和孤寡老人,帮助吉安市各小学组建小红军义务宣讲队伍……“作为一名红色文化宣传员,我要继续开展宣讲红色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雷锋精神融入工作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代代传承。”毛浩夫说。(周 幸)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