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有回音丨江西回应古村落发掘保护:一枝独秀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毛思远
2023年03月19日08:1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古色,是江西的底色。江西是一个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历史上涌现出很多名人才子,也有很多文化遗迹,一些得到重视和保护,另一些却没有开发好。建议进行一次全面摸底,使更多遗迹得到保护,发挥其现代化价值。”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为江西古村落发掘保护建言。【留言链接】

收到网友留言,江西省委民声通道工作室进行了回复:自2012年国家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以来,江西省抓好五大举措,系统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江西省列入国家名录的中国传统村落共有34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八。全省实有省级传统村落348个,547个村落纳入传统村落保护名录,登记挂牌的传统建筑2万余处。

制定保护条例,强化法治保障。2016年12月1日,江西省正式颁布实施《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该条例是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对传统村落的责任主体、申报认定、规划编制、保护利用等作出明确规定,为规范和促进江西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制保护规划,突出规划引领。江西省建立“市县编制、专家评审、省级备案”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制度,建立由规划、建筑、文物保护、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家和教授组成的专家库,负责对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进行评议和审查。此外,还编制出台了《江西省传统村落整体保护规划》,提出了“三核——九片——多点”的整体保护格局,对全省传统村落的发展路径进行分类指引,提出发展思路。

细化政策举措,明确部门职责。2021年,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就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赴省内多地密集调研,拟制了《关于加强全省传统村落与传统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意见》,就政府职责、土地利用、确权登记、金融支持等提出明确要求和政策措施,目前已完成第二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呈报省政府。

强化日常管理,严格督查检查。积极组织开展传统建筑调查、认定、挂牌工作,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登记挂牌传统建筑2万余栋。积极组织开展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经专家评审认定,江西省2017年公布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248个,2021年公布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100个。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规划实施情况督查,有效抑制传统村落保护范围内的违法违规行为。

积极探索创新,注重活化利用。指导各地积极探索和创新活化利用模式,形成了金溪县的托管开发模式、婺源县的景区开发模式,吉水县的“传统村落 ”模式等一批活化利用典型。2020年,抚州市成为全国首批10个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之一。江西各地有269个传统村落采取观光、民宿、康养、文创等多种活化利用模式,仅2020年一年就吸引游客2119万人次。

近年来,江西各地敢闯敢试、勇于实践,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总体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实现了静态保护向活态传承的转变,探索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新路径、新模式,做到了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比如,创新托管开发的金溪模式、打造最美乡村的婺源模式、盘活闲置土地的全南模式、发挥村民自治的吉水模式,让传统村落成为乡村振兴的“聚宝盆”、村民增收的“摇钱树”、江西形象的“新名片”。

虽然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保护联动机制有待完善、建设用地指标紧缺、未纳入保护名录的村落和建筑保护措施不够有力、资金来源不够稳定持续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在古村落保护发展中发现问题,欢迎网友再次留言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回复截图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动各地区各部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加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持续推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日常生活工作中,您有哪些困难事、烦心事?关于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建设发展,您有哪些意见建议?来找领导说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