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以颜值带产值 江西明月山春风十里“吹热”赏花经济

时雨
2023年03月19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远处山间云雾缭绕,近处田野金花摇曳,主播正在花田间推介春季游。 人民网 时雨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3月18日适逢双休日,江西明月山赏花季迎来大批游客,樱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以及梧桐花、小雏菊、月季,满山遍野的鲜花把明月山妆扮得生机盎然,游客参观打卡,感受春天的气息。

站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起跑线上,明月山旅游集团率先部署,推出“春风十里”明月山赏花季。以花之名,以节庆为支点,以高质量为核心,以创新营销为突破,整合串联辖区花季资源,通过明月山国家5A级景区品牌效益辐射,做足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助力旅游市场复苏,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这个春季迎来红火的春光。

迎来春风 春光灿烂嘉游赣

设在花田间的音乐会,通过直播让更多人欣赏到田间美景。 人民网 时雨摄

春和景明,人潮涌动。三月,随着“赏花游”成为民众踏春首选,各地迎来出游的“高光时刻”,江西文旅市场也如“春花绽放”加快复苏。

“从春节开始,能明显感觉到旅游业复苏的步伐加快。”明月山景区营销总监陈磊介绍,随着近期气温回升,周末出行人数变多,旅游市场快速回暖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了。

今年以来,江西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强力促进文旅消费回暖。为进一步助力“引客入赣”、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活力,江西策划开展了2023“春光灿烂嘉游赣”春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做热江西春季旅游市场。活动期间,江西准备了摩登青年音乐会巡演、“江西风景独好”旅游风光国际摄影周等300多项春季文旅活动,推出景区门票、旅游线路、住宿食饮等系列补贴优惠措施,预计发放各类文旅消费券8000余万元。

“看到这一系列举措,我们这些从业者对自己景区在2023年快速恢复非常有信心。”陈磊表示。

据悉,开春以来,宜春明月山旅游复苏的势头喜人。3月4日,“春光灿烂嘉游赣”摩登青年江西音乐会在明月山开幕,当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3月5日,湖南岳阳、衡阳的数百名游客组团来到明月山…….络绎不绝的游客来了,一辆辆大巴车停在了停车场,景区的人气与活力比往年更旺了。数据监测显示,近两个月的旅游数据抵得上以前小半年。

发挥景区景点的溢出效应,带动周边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是明月山加速景区文旅市场复苏的重要目标之一。

乘江西文旅“东风”,抢“赏花游”大热良机,明月山扛起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发挥“中国5A级景区品牌影响力100强”品牌辐射效益,联动旅游区、温汤镇、洪江镇,串联辖区花期,发挥景区专业营销团队策划能力,融合音乐会、国潮、瑜伽、写生、品茶、赏花、直播、摄影等元素,推出为期三个月的“春风十里”明月山赏花季。

乘风而行 春风十里赏花热

春季花开,游客们在田野里寻找春光。 人民网 时雨摄

春日渐暖,万物新生,全国各地开启赏花模式。相关旅游App数据显示,3月以来,赏花类度假产品预订量同比上涨880%,春光中的人群成为文旅消费复苏火热的缩影。

面对此起彼伏的“花景观”“花节庆”“赏花地图”,如何让赏花经济真正实现“花好”又“常开”?明月山依托天然氧吧、天然动植物园、地质博物馆的独特优势,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做强“鲜花+”,用“十里春光”给出了答案。

明月山以花为媒,通过整合旅游区、温汤镇、洪江镇等自然资源,5A级景区团队统一策划和推广,打造鲜花+集群,设计不同花期的赏花地图,将旅游路线沿线、村镇可视范围等,规划成赏花“主打区域”,打造出樱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等个性化、高品质旅游项目,以产业集群效应,丰富了春季赏花内容,延长了赏花生命周期,提升了明月山春季旅游吸引力。

为加大游客赏花游的参与性和体验性,破解“走马观花”现象,明月山在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明月山户外露营综合体(房车)的基础上,打造鲜花+场景,依托景区和周边各色的樱花、油菜花、桃花、玫瑰花等自然资源,策划了樱花游园会、摩登青年音乐会、花海写生、大地美食、玫瑰采摘、玫海露营、和汉服雅集等多项活动,将赏花与采摘、音乐节等项目融合发展,让风景破除时间藩篱,让游客有更多留下来的理由。

打破赏花游天花板,文化赋能是关键。

明月山融合鲜花+文化,依托秀丽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月亮文化和硒温泉康养,集聚“山、泉、禅、农”四大资源,为风光注入灵魂,提升旅游吸引力。期间,明月山推出了“不负春光嘉游赣”明月山摩登青年音乐会、明月山森林温泉瑜伽节、“叫醒春天”仰山喊茶等系列活动,同时推出花海相亲会,充分利用“相约春天”达人计划以影视、短视频等形式加速促进赏花游品牌化,强化“爱我就带我去明月山”品牌,用万紫千红的“颜值”,为明月山文旅产业发展引流赋能,让赏花游深入人心,花开不败。

春风化雨 农旅融合花常开

游客们在花田间拍照打卡。 人民网 时雨摄

“城里来的车,把我们村都挤满了!”8日,明月山温汤镇社埠村的千亩油菜花盛开,金黄色的花海铺满大地,吸引了不少游人。看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观光、休闲、体验,种植大户李耀忠骄傲地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明月山坚持旅游富民,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实施“大型景区反哺乡村旅游,乡村旅游配合大型景区”的市场营销策略,借势借力,以农旅融合带动乡村振兴。

“隔行如隔山,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个非常重要。”陈磊介绍,为发挥5A级景区的溢出效应、带动周边片区发展,明月山赏花季借力景区专业运营团队来反哺乡村,采取国企+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花为媒,挖掘、整合周边花海原居、栖隐山庄樱花谷、洪江塘佳山、社埠村、下巩、洪江丹溪、田心桃花源等自然资源,赋能各种植基地及农户,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让乡村振兴搭上了“快车道”。

“油菜花不仅扮靓了村庄,更带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很高,全乡种植面积每年能够稳定在6000亩左右。”社埠村村干部介绍说。此次在明月山的策划合作下,社埠村1600亩油菜花,以颜值带产值,给周边村民平均增加了近万元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延长产业链条,让“到此一游”的赏花游转变为休闲游、度假游,明月山还不断创新跨界合作新方式,打造鲜花+产业模式,用花“穿针引线”,拉动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从赏花到买花、吃花、用花,实现一花多得、一花多赢。

以专业团队打造为基础,以规范管理为保障,明月山赏花季联合摄影机构,推出“花田喜事”婚纱摄影;邀请专业团队在花海进行现场直播,带动明月山各类特色富硒农产品销售;与甜品企业合作推出“食在春天”花海美食,制作以花为主制作的点心、美食以及饮品;联合车企开展跨界合作,推出赏花自驾试车活动;联合辖区茶艺企业,在明月十五坊(宜春金片)和明月山月柳黄昏推出明月茶荟、茗享春天”明前茶采摘,与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茶艺技师潘湘月一同习茶、做茶,体验非遗禅茶制作技艺……引明月山景区“发展之水”注入乡村,赏花季使田园变公园、民房变民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形成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巧借花事聚人气、集财气,以特色破题、以品质说话、以创意出彩,火爆出圈的赏花季,成为明月山乡村振兴新抓手、致富增收新路径。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