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望仙谷“造”梦

2023年03月20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上饶望仙谷,一个由绝壁、峡谷、传统赣派民居组成的错落村庄,开业一年游客突破百万人次;第二年,它成为抖音用户最想去的十大景点之一。

  望仙谷不仅是近年来江西文旅界的一匹黑马,也是中国文旅界的一匹黑马,大“红”背后,是废弃矿山“生态+旅游+文化”的一条探索造梦之路。

  废弃矿山转身变“仙境”

  如今的望仙谷,是“仙界的景色,凡间的生活”。它隐于山谷间,水绕村、屋靠山、山缠云,从建筑风格到民俗风情,都以赣地文化为本源,塑造出一幅赣派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望仙谷2020年10月21日开园,之后便游客不断。2021年,望仙谷客流达103万人次;2022年,景区入园游客130万余人次,综合收入达1.5亿元,同年,景区共计抖音达人打卡出文5000余篇,累计点赞量1000多万,品牌曝光总量近10亿次。

  十几年前的望仙谷,可是另外一副模样。它是上饶市广信区望仙乡望仙村的一座采石场,叮叮当当的采石声与轰隆隆的磨石声响了很多年,日积月累之下,这里山体受伤,水质受损,一块块裸露的废弃花岗岩,就像大山的一道道伤疤。随着当地政府对生态环境的重视,采石场被叫停,村民陆续搬迁,望仙、上镇、大济、葛路等周边村庄逐渐空心化。

  怎么让废弃矿山变废为宝?望仙谷最早的旅游开发是引进漂流,但由于业态单一,一直不温不火。“‘两山’的转化促进了当地生态改善。随着当地多年植树造林、恢复裸露地块植被,生态经济逐渐显露。”经营漂流的上饶九牛文旅副总裁、望仙谷总设计师田馥榛告诉记者,公司注意到景区最大的资源就是原始的山川峡谷、花岗岩石和空心化遗留下的赣东北村落,“我们便以山、水、谷、村、寺、林、田为基础资源,沿用赣东北民居传统建筑方法,遵循了复原村落、就地取材原则,历经10年打磨,打造了一座集人文、民俗、农业、美食、度假、研学为一体的一站式度假景区。”

  而在游客眼中,依山而建、沿谷成街,以栈道串联、小体量点缀镶嵌在山体之上的悬崖民宿群,更让景区“虚幻又空灵”,有着不辨虚实的仙侠梦境体验。

  共享旅游红利实现奔富梦

  优良的生态环境、悠久的道家文化、多彩的民俗活动、丰富的主题仙宿等,让望仙谷做特做亮生态旅游,延伸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分享生态旅游红利,实现奔富之梦。

  走在熙熙攘攘的景区百味街上,油条麻子粿、灯盏粿、芋饺、清补凉等赣派特色小吃琳琅满目;非遗集市上,竹编、木艺、榨油、制糖坊一应俱全。

  经营这些特色项目的人,成了望仙谷最鲜活的元素。

  1999年出生的余香东是望仙谷附近村庄的人,中专毕业后曾在外面务工。2019年,望仙谷初步建成招商,他在景区百味街弄了个店面卖上饶本地特色小吃油条麻子粿。“别看这小小的店面和小吃,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营业额有七八千元。”余香东表示,随着景区的火爆,他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在景区经营烧烤店的胡磊元来自广西贺州。2020年底,他应聘景区杂技演员,一个月有6000余元收入,看到景区百味街不收租金,胡磊元心思活泛起来,租了个店面做烧烤,没想到生意会这么好,遇到节假日游客多,一天有上万元收入。后来,他干脆辞了杂技演员的工作,专心做起了烧烤生意。

  “景区积极布局了文创、非遗、美食、沉浸式体验及住宿等业态,通过搭建创客空间,以不收租金、共创共享的方式建立商业、农业和非遗工坊,实现了望仙谷三产相连。”田馥榛介绍,望仙谷景区的建设运营,提供了直接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周边就业3万余人,促进了村民返乡、能人进乡,推动了乡村振兴。

  虹吸效应让更多人圆梦

  夜幕降临,望仙谷的悬崖民宿在夜色中如凌空仙阁;望仙戏台上,袅袅戏声声声入耳,整个景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如天上街市。

  望仙谷还原了古代仙侠小镇风貌,让游人仿入《仙剑奇侠传》的剧情里。景区的不断“造”梦,发挥着虹吸效应,撬动周边村民滚雪球式地吃上了旅游饭。

  “遇到望仙谷景区客流高峰期,我们村几十家民宿几乎天天爆满。”说起旅游收成,樟涧村青云民宿老板周干华一脸喜气。华坛山镇樟涧村距离望仙谷景区不到3公里,全村共有216户,因村头村尾随处可见高大挺拔的樟树,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樟涧”一名因此得来。2022年以来,华坛山镇在樟涧村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点建设,政府通过专项债等筹措建设资金2000余万元予以支持。在规划建设上,引进望仙谷景区运营方九牛文旅负责樟涧民宿村的整体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将樟涧打造成避暑、休闲、康养、旅居的慢游景点;借助望仙谷景区“聚人气、引客流”的带动效应,实现“望仙游,樟涧留”的目标。

  “樟涧村与望仙谷景区相距不远,目前已形成错位发展,推出的乡村民宿既满足了游客的差异化消费需求,又较好地承接了景区部分细分领域的游客,拓展了望仙谷景区的外延,形成了与望仙谷景区之间的互补与联动。”樟涧村村干部施俊英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环境好了,民宿也起来了,村里吃上了旅游饭,很多在外打工的家庭主妇纷纷回村。她们的回归,不仅解决了自身返乡就业问题,还让村里娃不再是留守儿童,圆了与父母团聚的梦。(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