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赣州蓉江新区:紧盯“非粮化”整治 守护百姓“饭碗田”

2023年03月24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在赣州蓉江新区潭口镇代卫村老山背组,工人操控挖土机,忙着清理荒地上的杂树,而路另一边的田地已经完成了“非粮化”整治,几十名合作社的村民正热火朝天地育秧,为下个月的早稻种植做准备。

代卫村副书记廖润华介绍说:“以前有的耕地村民没有时间种,就闲置了,或者有的种了果树,但是果树枯死了,这些情况就造成了耕地资源的浪费。”而现在,代卫村超过50亩的零星荒地被重新利用起来,村集体以合作社方式发展粮食生产,吸纳村里的妇女、老人进行耕种,据介绍,一亩地可以带来几十元的利润。

不仅是代卫村,在蓉江新区的岭上村,90亩荒地被整治,片片整齐的田亩上重新种上了粮食作物;在桥兰村,种粮大户朱秀麟承包了80亩曾经的荒地,油菜田一片青翠。

这些喜人的改变得益于我区“非粮化”整治工作的开展,区农办工作人员伍弟华介绍说:“以前很多村都有代卫村那样的问题,因为各种原因,该种粮食的土地上面,没有种粮食。又因为很多村民在外务工,种植积极性不高,问题得不到解决。”

直到“农户自种、大户流转种、村集体兜底种”的“非粮化”整治工作方法被提出,伍弟华介绍说:“现在我们会先摸排调查,上门去劝说农户,让他们不要抛荒,尽可能多在耕地上种粮食。”

而对因弃农经商、外出务工、年老体弱等原因导致零星抛荒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在不改变农户土地承包权前提下,实施奖补政策,动员更多主体发展粮食生产。

“比如种粮大户这个新型主体,现在蓉江新区已经有了20个种粮大户,包括区里的和从外县、区引进的。”伍弟华说,种植一亩荒地的粮食,一年奖补就过了一千,所以才有这么多大户愿意去种。此外,合作社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蓉江新区目前共有6个村集体合作社“兜底种”,如代卫村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不仅解决了本村几十亩的“非粮化”整治后耕地种植问题,还包揽了周边村落的部分土地。

据悉,自2020年以来,蓉江新区始终坚持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和“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守护百姓“饭碗田”。截至目前,共完成1080亩耕地“非粮化”整治,全区共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0300亩耕,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温依宁)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