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新风拂面润人心

——会昌县深化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掠影

2023年03月26日08:3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会昌县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施文明实践指数评价管理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民风更加淳朴、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向上向善蔚然成风,文明新风滋润着百姓心田。

  用好阵地——深化文明实践

  “以往我觉得彩礼很重要,现在我认为子女幸福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共同抵制陈规陋习。”近日,站塘乡南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听了驻村第一书记刘云鹏的宣讲,村民肖光林的观念发生了转变。

  这是会昌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发动干部群众,组建“草根”宣讲团,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宣讲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去年以来,该县依托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个文明实践所、275个文明实践站,开展抵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700多场。

  指数引领——“兑”出文明乡风

  “参与环境整治和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就能获得文明实践积分。你看,我用积分兑换了商品。”日前,在永隆乡“会昌独好”标准店里,村民刘五娇满脸欣喜。

  近年来,该县创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数管理办法,建设“独好通”数字会昌平台,深化文明实践场景运用,以户为单位建立“会农码”,实行“六级五星”晋级管理,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指数正面和负面评分标准,将传统文化、家风家教、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纳入积分范围,让乡村文明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的具体指标。

  以贡献换积分、以荣誉换积分,以积分兑商品、以积分显价值。目前,该县已有15.7万户家庭、47万人参与此项文明实践活动。

  榜样带动——培育向善力量

  “真暖心!这四名小学生就是‘活雷锋’。”“点赞!他们的行动向全社会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连日来,会昌县四名小学生合力帮助一名2岁走失男童平安回家的故事赢得广泛赞誉。

  身边榜样是鲜活的正能量、看得见的价值观。近年来,会昌县通过评先评优等激励方式,充分发挥“会昌好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榜样带动作用,让先进典型带动身边群众,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引领文明新风。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近年来,会昌县涌现出一大批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的榜样人物。截至目前,该县累计评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全国典型11名,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4个,江西好人16名、赣州好人56名。(刘兆春 欧阳清 全媒体记者 焦俊杰)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