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开春 开干

—看江西省文旅如何“引客入赣 品牌塑造”

2023年04月04日07:5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全省文旅人齐聚南昌湾里,除了现场学习湾里精品民宿建设经验,还召开了全省文旅“引客入赣 品牌塑造”座谈会。全省各地、各5A级景区及重点旅行社负责人纷纷献言献策,以昂扬姿态迎接文旅行业的新春天。

喜人:我省文旅开年即红火

60家“孺子书房”建成开放,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盛装开街,滕王阁南扩等文旅项目相继建成,一江两岸城市客厅、环鄱阳湖旅游公路等项目加速推进;创新打造“艺术季、消费季、红色季、时尚季”四季活动品牌,重点谋划举办南昌国际军乐节、草莓音乐节等一批大型文旅活动,打造一站式旅游集散中心;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推动烟花秀在部分重点景区常态化燃放……紧紧围绕“引客”主线,南昌市积极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暖,春节假期接待游客619.74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25.1%;旅游收入48.17亿元,同比2019年提升60.6%,迎来旅游开门红。

结合地方特色,景德镇市相继建成了15个板块45个重点陶瓷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出历史文化街区新业态陶阳里御窑景区、创新创业新样板陶溪川文创街区、对话世界新窗口三宝国际瓷谷、瓷都夜游新气象名坊园及昌南瓷宴、浮梁茶宴、三宝村宴,《China》《上镇》《经海山》等“十五景、三宴、三剧”,创建国家级、省级文旅品牌50余项,规划陶瓷醉旅、乡村休闲、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13条旅游精品路线,满足了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红火有理由。我省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红色资源当“红”不让、历史人文底蕴厚重,“引客入赣”具有得天独厚的潜力优势。“以游客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全省各地纷纷把自家最美的风景“秀”出来,把最深的底蕴“亮”出来,开年即取得亮眼成绩。

反思:文旅发展与资源禀赋有差距

湾里“论道”,让我省文旅人有了清醒的认识,在开春大干之际有了紧迫感。

滕王阁是南昌的文化名片。由于身处省会,区位优势明显,品牌知名度高,连续举办六届“滕王阁九九重阳金婚盛典”,成为中华传统节日“重阳节永久示范地”,塑造了独具特色的文旅品牌;随着大力推动东通、南扩、北延、西连项目建设,形成了大滕王阁旅游区新格局,夜经济活力显现。“2019年省内游客占比为45.98%,省外游客主要来源于广东、浙江、湖南。”该景区负责人表示景区还是有短板:在旅游舒适度上,缺少旅游配套服务和休憩设施;在文化挖掘上,与国内其他名楼相比没有显著特色。滕王阁品牌未形成体系;客源市场集中于周边省份,未拓展至全国。

省内其他5A级景区也有不同“烦恼”。“龙虎山因世界自然遗产、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对国土空间、地表建筑及其附属物等的特定保护要求,景区发展规划、建设用地受限颇多,重大优质项目难以落地”。“在做实唱响‘龙虎天下绝’金字招牌上,与‘庐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品牌联动不够有力,未形成‘1+1>2’的效果”。“明月山客源市场以长三角、珠三角及周边省份为主,中远程市场游客占比较小,市场渠道有待拓宽。明月山核心景区可利用发展空间受限,业态不够多元、丰富。招大引强成效不够明显,核心资源还没有完全转化为经济优势”。各景区直面问题,找差距也在找方法。

开干:探索多种途径推进品牌塑造

春风三月,草长莺飞。江西文旅人摩拳擦掌加油干。如何让江西旅游脱颖而出、抢占市场?“需要我们在打造好产品、培育好业态、营造好环境上想办法、出实招。”座谈会上,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支招”:一是要有好产品。推出拳头产品、全时产品、全龄产品;二是要有好业态,要拓宽视野、打开思路,不断推出新业态;三是要在提升旅游环境上下功夫,让游客来得安心、游得舒心、玩得放心。另外要从提升景区品质、塑造诚信市场、丰富消费场景上下功夫,实施百县百日、百城百夜、百企百创“三百”文旅消费季行动,加快形成“热游江西”良好态势。

“我市宣传推广将结合‘江西风景独好’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分为‘春野、夏欢、秋韵、冬味’4个主题,全年计划举办100余场推介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县县有主场’,引爆全市旅游市场。”上饶市文广新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正在打造“大美上饶·自在山水”特色文旅品牌,并围绕该品牌推出了葛仙村、望仙谷、婺女洲等一系列网红爆款景区。

“引客入赣”,靠谁来引,如何来引?让市场说话,景德镇古窑从“开门红”到“月月红”,2月初,积极联络长三角市场客户先后组团来景区踩线考察,已达成近十万人次的系列团和专列计划。萍乡武功山依托十万亩高山草甸、峰林地貌、流水飞瀑等山地旅游资源,举办第十六届武功山国际帐篷节(季)、第六届武功山国际越野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户外运动文化节和花涧里户外电音节等户外赛事活动,不断提升武功山户外品牌和“云中草原·户外天堂”核心IP影响力和美誉度。(全媒体记者 钟秋兰)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