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井冈山:发展养蜂产业 酿出甜蜜生活

2023年04月28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山林中的蜂箱。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吉安4月28日电(李途遥)27日,走进江西省井冈山市东上乡东上村,只见村头的一块地上,一群群蜜蜂飞进飞出,蜂农正打开蜂箱检查内部情况。

“在技术方面,有养蜂专家指导,在销售方面,还有蜜蜂养殖协会帮助,我们蜂农的收入越来越高,日子也越过越甜蜜!”井冈山市东上乡东上村蜂农刘自明笑着说道。

近年来,东上乡通过采取“科研机构+公司+村集体+农户”的运营模式,充分利用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养蜂研究所等科研力量,积极引入拾野山蜜发展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通过打造产业示范基地,吸纳周边30余户蜂农抱团式发展养蜂产业,带动村集体和村民致富增收。

蜂农正在割取蜂蜜。井冈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上乡人大主席陈怀智介绍,“东上乡养蜂产业实现产业化发展以后,带来了很多变化。养蜂模式由‘单兵作战’变‘抱团发展’,产量由‘传统低效’变‘现代高效’,品质由‘低端粗制’变‘高端精制’,品牌由‘散乱无序’变‘优质独特’”。

据了解,东上乡的蜂蜜产量已从2018年的3.5万斤提升到2022年的22.5万斤。通过公司化运作,井冈蜂蜜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江西省蜂蜜品质大赛“优质奖”,品牌化建设初见成效。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