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昌景黄高铁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乐平北站施工进展顺利

2023年05月10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乐平北站候车大厅最后一块藻井铝板安装。 王璐摄

人民网乐平5月10日电 5月10日,随着昌景黄高铁乐平北站候车大厅最后一块藻井铝板顺利安装,标志着这座车站候车大厅造型吊顶施工完成,为下一步推进站房屋面施工按下快进键。

昌景黄高铁乐平北站位于景德镇市乐平市塔前镇,毗邻济广高速公路凰岗出口。站房总建筑面积为11998平方米,站场规模为2台4线,设置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8米旅客地道一座。

乐平北站室内装修别具一格,提取戏台藻井元素,将藻井边木托结构、图案巧妙运用到整体空间中,突出戏台“古”字主题,让进出站乘客在雕梁绣户的仿古建筑中感受乐平深厚文化底蕴。截至目前,站房主体钢结构施工已完成,现全面进入站房内外部装饰装修阶段。

乐平北站屋面设计风格独特,使用钢网架加铝镁锰金属材料制作而成,穹然高起,如伞如盖,犹如覆斗。车站天顶的设计通过仿木材质的格栅结合玻璃屋檐组合成重檐屋顶,搭配站房前方无风雨柱廊,形成古戏台的干阑式建筑立面,生动反映出乐平古城马头墙的民居特色。

截至目前,乐平北站屋面施工已完成90%,在昌九城际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下,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昌景黄高铁3标项目部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进一步落实项目倒排工期,按照已明确的时间节点,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快节奏高效率推进,预计5月下旬完成乐平北站屋面施工。

昌景黄高铁预计今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届时乐平北站将同步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乐平市、鄱阳县东部和昌江区南部人民出行,使乐平市对外交通水平迈上新台阶。

昌景黄高铁东接合肥至福州高铁、杭州至黄山高铁,中部与九景衢铁路相交,西接京港高铁,并通过横岗联络线与沪昆高铁联通。线路建成通车后将构建起新的快速客运通道,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快速发展以及能源、人才资源的快速融合,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孔文进、李翔、阙阳洋)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