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昌市红谷滩: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源头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1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红角洲街道站西花园小区是一个安置房小区,过去,小区乱搭乱建成风,电动车堵塞楼道、飞线充电、毁绿种菜、垃圾随意乱丢等现象比比皆是,“人户分离”居民动态难管理,“身份转变”生活习惯难适应,“物业挂靠”治理服务难提效。

为破解安置小区“治理难点”,近年来,站西花园社区党支部和长埇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搭建“一平台、一队伍、一机制、一阵地”的“四个一”红色载体,通过党建共建、活动联创、资源互利、志愿服务等形式,常态化研究和解决社区治理难题,把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源头。

站西花园小区是农民拆迁安置房小区,4月中旬,小区3栋1单元一楼电梯旁的墙面瓷砖已经大面积脱落,没了瓷砖墙面裸露出来,还能清楚地看见钢筋,导致小区居民都不敢进出电梯。

“那天孩子刚走出电梯,旁边瓷砖就掉了下来,砸在了我和孩子中间。”李先生说,他急忙推着孩子离开那儿,没想到紧接着又传来瓷砖摔落的响声。接到问题反映后,物业第一时间将破损位置围住,将问题交由红色议事会讨论解决。社区红色议事会组织部分固定成员、网格长等,物业协助议事会成员进行实地调研,同时也让物业全面排查其他楼道的瓷砖是否存在脱落的现象,发现后及时统计和整改。

因电梯口瓷砖大面积脱落,落地瓷砖基本破损,需要重新采购瓷砖修复墙面,红色议事会决定由物业公司采购新瓷砖并进行修复,同时“红色议事会”坚持跟踪问效,确保成果转化落地。不久,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据了解,该小区的“红色议事平台”是以社区书记牵头、村书记、挂点部门、物业经理、农贸市场经理和群众代表组成的协商共事平台,以推行“红色议事会”例行会议制度为依托,解决社区治理暴露出的“有需求难沟通、有热心难参与、有力量难聚集”的问题,探索出一条联系群众、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红色路径。

除了“红色议事平台”外,该小区还成立了“红色联动队伍”“红色联动机制”和“红色场所阵地”。

其中,“红色联动队伍”由党员、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等人员组成,广泛发动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当起群众的“红小二”,以上门代办、预约代办、网格代办等形式,为居民提供12项服务,还为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殊群体提供代缴水电、代拿药品、代送就诊等无偿服务。

“红色联动机制”吸纳志愿者、居民代表等自治力量充实小区网格组织,常态化参与小区安全隐患排查、反诈宣传、垃圾分类等文明创建活动;“红色场所阵地”将“红色议事会”人员、职责、议事规则制度及“红务联建清单”、“红务代办清单”上牌挂墙,拓宽民主议事决事渠道,不断提升党员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经过村社联建,共同治理,站西花园小区的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解决在源头,不断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目前,该小区的红色议事厅,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列出了物业服务清单,不断增强服务居民的本领;在居民楼顶用钢丝绳统一设置了晾晒区,大大解决了居民随处晾晒衣服与创建不协调的问题。联合城管执法队伍进驻小区,小区虽已入住6年,但持续保持零违建。

“一平台、一队伍、一机制、一阵地”“四个一”红色载体,将党的引领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社区治理的强大动能,激发了区域内生动力,强化了党建铸魂效应,盘活了联动治理资源,破解安置房小区“四项”治理难点,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群众幸福满意度,真正做到了红色治理绘初心,联动创建悦民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