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南丰县太和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蹚出强村富民路

2023年05月18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太和镇太和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组织带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新路径、新机制,充分盘活集体资产,挖掘资源潜力,支持产业发展,促进了村庄经济快速发展、百姓致富增收,擘画出一幅乡村共富的美好蓝图。

盘活土地增效益,激活发展“源动力”

“我们家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地长时间没有人照应就撂荒了,我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村里将抛荒地重新流转,地有人照应了,自己还能有一些收入,我很满意。”太和村村民付小根笑呵呵地说道。

为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把沉睡的资源资产用活起来,提高土地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太和村成立经济合作社,在村支部的引领下,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组织统筹资源,引导农民把池塘等荒废水面资源流转出来,化零为整,租赁给龟鳖养殖户发展集约化、规模化龟鳖养殖,创造经济效益;同时,探索“支部+村集体+企业”模式,以村支部为主导,将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整合起来,建设鲜鱼饲料市场租赁给企业,让闲置存量化身为优质增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创收、企业借机发展双方共赢。2022年,太和村通过流转、利用闲置土地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7万元。

立足优势挖潜能,写好经济“新文章”

“我在这里卖了几年的菜了,原来环境比较差,垃圾乱丢、污水乱排、味道难闻。现在通过改造,设施更完善了,管理更规范了,环境更好了,我们做生意也更舒心了!”农贸市场商户李师傅高兴地说。

近年来,太和村党支部深入挖掘集镇所在地的位置优势,创新发展思路,由村支部牵头,实施农贸市场改造项目,优化相关功能,盘活集镇农贸市场价值,将“老包袱”转变为村级集体经济“摇钱树”。由村支部联合村办公司负责农贸市场日常经营管理,实行公开招租、统一管理,将84个摊位租金(除日常维护管理费用外)收益纳入太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当中,每年为太和村带来20万元的稳定收入,有效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子,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6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年人均收入较2021年增长了1.5万余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聚焦特色强产业,拓宽百姓“致富路”

“多亏了村里帮忙,我学会了甲鱼养殖技术,现在也养了几亩甲鱼,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村里的脱贫户王平海激动地说道。

太和村党支部把产业兴旺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村支部抓住龟鳖产业发展契机,突出“党建+人才”模式,聘请太和村龟鳖养殖大户谢军辉为“特聘村主任”,建设甲鱼养殖基地,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科学、规范的养殖技术,带动村民参与甲鱼养殖,助推太和村龟鳖养殖高质量产业化发展。同时,村支部在对市场和本地自然条件进行充分调研后,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引进适合本土种植、经济效益高的“含香蜜”葡萄,通过建设葡萄产业园,在园内试验示范和推广,开发游客采摘旅游项目,为村民树立一个好的发展样板,并且提供就业岗位,带动村民致富增收,2022年共吸纳6户脱贫户就业,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