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赏美景品文化 文旅融合激活“诗和远方”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1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近年来江西坚持把挖掘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放在优先位置,在提高旅游发展品位上下功夫,坚持文旅结合、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一幅诗与远方的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壮丽展开。

赏美景品文化,文旅融合新景致

“蓝领队,今天下午村里有个大活动,乡里安排你们来舞龙,下午一点半,记得别迟到。”

5月14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洞头乡畲族村的蓝兆兴,接到洞头乡副乡长潘嘉敬的电话后,随即招呼村里的其他队员,为演出做准备。

蓝兆兴今年61岁,是洞头乡畲族村省级非遗畲族摆字龙传承人。畲族村的舞龙队目前有7个人,蓝兆兴是领队。

舞摆字龙在当地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人过年不可缺少的仪式。过去,每到春节,从大年初二开始,蓝兆兴就会和父亲一起,走街串巷,受邀到附近各村舞龙。 

“正月初二出去,到元宵节才能回来,每到一处都很受欢迎,大人小孩都喜欢看。”蓝兆兴回忆。

过去,蓝兆兴到老表家里舞龙,摆“人丁添财”或者“人财两福”,如果到村委会就摆“天下太平”四个字,喜庆又吉利。

现在蓝兆兴为慕名而来的游客表演,又增加了四个字:“不忘初心”。

蓝兆兴和队友要参加的是第三届闽粤赣环汉仙畲乡自行车骑游活动,14日当天,千余名骑行爱好者和游客齐聚畲族村。短短6分钟的摆字舞龙表演时间,刚一亮相,就成为全场焦点。

会昌县洞头乡畲族村省级非遗畲族摆字龙正在为游客表演。曾祥煜 摄 

表演结束后,蓝兆兴和队员们得到的回报是每人40元的劳务费。“其实我不在乎这点钱,更在乎的是游客喜欢我们的表演。之所以这么大年纪还坚持,是爱好,也是传承的责任。”蓝兆兴坦言。

洞头畲族村地处深山,森林覆盖率高,畲族民俗风情浓厚。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当地打造了畲族旅游风情小镇,将摆字龙纳入景区的表演项目,不仅增加了老表收入,也让非遗文化声名远扬。

“五一假期期间,每天接待游客五六千人,村里的舞龙队每天要表演五六场,多的时候十来场。游客不仅看了风景,也体验到了摆字龙和灰水米粿等丰富的非遗文化。”洞头乡乡长刘世养说。

“非遗”进景区,文旅融合促传承

“哒哒哒,哒哒哒……”

5月13日,在抚州市宜黄县举行的樱桃采摘旅游节现场,歌声悠扬、竹声阵阵。由当地文化馆组织的特色民间舞蹈禾杠舞热闹上场,为游客奉献了一场视听享受。

宜黄禾杠舞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宜黄山民砍柴时利用禾杠与柴刀,和着山歌击打节拍,且歌且舞的一种民间舞蹈。 2014年,宜黄禾杠舞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我们对禾杠舞的动作和编曲做了修改,很适合在景区或者舞台上进行演出。每到节假日,我们都组织队伍到景区进行演出,很受游客欢迎。”宜黄文化馆馆长邓春晖说。

宜黄禾杠舞正在景区表演。人民网记者时雨 摄

如今,在宜黄县,每个社区、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禾杠舞蹈队。禾杠舞不仅“跳”进了宜黄县的每个社区和村庄,还“跳”出了抚州市和江西省,受邀到武汉、北京等地演出,获奖无数。

“戏神遗落梨园曲,汤翁拾梦宜黄腔”,近日,在宜黄县曹山文创街区的古戏台上,一台名为《对丹》的宜黄戏正在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倾听。

宜黄戏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传承好宜黄戏,该县和抚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委托培养协议书,在该校建立宜黄戏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经有10多人顺利毕业,入职宜黄戏剧团。

做好传承的同时,如何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非遗文化不能养在深闺中,要走进老百姓,走进生活,让更多的人了解认可,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文旅融合无疑是最佳选择。”邓春晖说。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

近年来,宜黄县把文化元素植入到景区,开展了宜黄戏、禾杠舞等国家级非遗表演进景区活动,让游客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以深入感受当地独特文化的魅力。

青山绿水舞起来,优秀文化活起来

光辉灿烂的历史铸就了辉煌的赣鄱文明,大自然的馈赠造就了壮丽的江西风光,也为江西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厚资源。

近年来,江西省在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实践中,大力促成文化与旅游的激情碰撞和深度融合,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的万千新气象。

南丰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优势,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往来游客在欣赏山水美景的同时,还能享受到南丰傩舞、竹竿舞、彩带龙等文化大餐。

武宁县深挖农耕文化、饮食文化、传统文化等特色题材,将国家级非遗打鼓歌、省级非遗采茶戏植入景区,构建了“全景、全域、全季”文旅全产业链,释放出文旅融合集群效应。

寻乌县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不断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努力打造红色文化精品,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红色基因传承的新路子。

游客行走在江西安远三百山景区玻璃桥上观赏漫山绿色生态美景。朱海鹏 摄

安远县用好生态资源,推进文旅融合,该县三百山镇咀下村依托生态优美、交通便利等优势,不断推进农耕文化和乡村旅游融合,打造田园风特色民宿,发展康养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瑞金市依托红井、二苏大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了融红色文化沉浸体验、文创市集互动、特色非遗展示以及艺术时尚空间于一体的文旅商业集聚区,连接了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兴国用好“活”的红色资源,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催生了动漫、文化创意、文艺创作等一批新型文化业态,用新业态、新产品、新形式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

如今的江西,文旅融合渐入佳境,镶嵌于全省各地的青山绿水舞动了起来,蕴藏于赣鄱大地的优秀文化活了起来,正焕发出无限活力。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