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服务暖人心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5月30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江西各地志愿服务不搞“一阵风”,打好“持久战”,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本形式,不断引领群众文明守法、崇德向善。

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快乐的晚年,抚州东乡区杨桥殿镇东村于今年年初建成了被称为“幸福之家”的居家养老中心,照料全村56名70岁以上老人的“一日三餐”和休闲娱乐。

由于经费所限,村党支部动员在村的30多名党员轮流上阵,在最忙碌的用参时段到食堂端饭传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志愿服务树新风,早在“幸福之家”筹建阶段,该村7名在外创业的党员还一次性捐赠了8万多元的现金和建材。

如今,周末和各种传统节日,不少在城区务工的青年和中小学生会回村“小住”。党员们便把他们请来,共同为“幸福之家”打扫卫生,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切实提高老年人躯体和心理健康水平,近日,龙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该院志愿者,在里仁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后,立马就跟老人们唠起家常,详细地询问老人们的健康状况、生活状况及存在的困难,认真倾听他们的倾诉和需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好乐观的心态。

该院医师王传新为老人们科普讲解了老年人睡眠障碍的一些问题,解答了失眠的原因和防治方法。随后,开展健康义诊和体检活动,为每一位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心电图等。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把这项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避免志愿服务“一阵风” , 要让志愿服务成为“持久战”。

近年来,南昌县莲塘镇坚持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本形式,打造集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不断引领全镇居民文明守法、崇德向善。

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莲塘镇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配备,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发动退休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等加入志愿者队伍。

目前,全镇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1支、志愿分队48支,成立了理论宣讲、文明劝导等10类常备队伍,招募了2000余名志愿者,不断拓展候鸟老人等志愿服务项目,让文明实践活动更便捷、更鲜活。

乐安县龚坊镇炉下村以创评“红旗党支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文化铸魂,以“和”文化赋能乡村建设,厚植乡风文明,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坎,构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该村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党员干部、能人乡贤带头做示范,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

目前,全村共有24名党员和56群众志愿者加入到“政策宣传”“和事佬”“夕阳红”“红领巾”“文明实践劝导”“田间课堂”等6个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送医上门”“敬老宴”等10余项实践活动,互帮互助、孝老爱幼已蔚然成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