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江西各地热议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2023年10月11日08:1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省各地组织干部群众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九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华芸表示,将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讲好九江故事,提升九江城市品质和形象。

  景德镇市珠山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江斌表示,作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珠山区将以国家试验区建设为主线,用心用情用力向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不断开创珠山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南昌市青云谱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吴静芸表示,将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持续用力,增强新闻舆论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新气象新作为展现媒体人的责任和担当。

  宁都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文武表示,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将以深挖地方资源、地方特色为支点,坚持镜头对准基层、笔墨用在一线,实时反映基层冷暖,不断推出强信心、暖民心的佳作,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我们将按照‘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思路,做强主责主业,推动党媒内容生产转型升级;完善县融媒体中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志愿服务中心‘三中心融合’平台和‘村主播’平台,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分宜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刘军表示。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

  10月8日,鹰潭市余江区百余名宣传、文化岗位的干部群众来到韬奋小镇,在这里重温邹韬奋先生的事迹。“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创作更多契合时代的文艺作品。”鹰潭市余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江波表示。

  吉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江滢表示,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平台,持续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助力全县各项工作破题起势、高效落实,加快“四区融合 大美吉水”建设。

  “作为基层宣传干部,我们将挖掘人民群众在基层的创新创造,发现人民群众生活中的点滴美好,讲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科创城高质量发展故事。”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党建工作部副部长汪婷表示。

  宜春市袁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傅鹏表示,将打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推动城乡文明向善向好;做强文化,围绕袁州区文化的特色亮点深入开展研究;繁荣文艺,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百姓大舞台”等活动。

  莲花县六市乡党委书记陈江华表示,将依托龚全珍工作室平台,推广“365连心”工作法,把党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持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关键要加强赣鄱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我省文旅资源丰富,要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文旅融合,用好用活江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切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德兴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江珊表示,要保护传统文化,突出特色亮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找准特色品牌定位,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

  乐安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黄安福表示,将充分挖掘县内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引领作用,坚持守正创新,抢占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本报驻地全媒体记者)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