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护好一江水,共同向未来

2023年10月12日14:2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九江,东襟鄱湖浩渺,北枕长江滔滔。

九江,自古以来,长江奔腾不息,文脉绵延不绝。

10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九江市先后考察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了解当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石化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情况。

面对着起伏的江面,九江市水利局局长叶凌志回忆起与总书记见面时的场景,心情仍然振奋不已。当天,叶凌志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

“细雨中,总书记撑着伞而来,他问得很细。在崩岸治理措施模型图前,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我们崩岸治理的石笼网箱、石笼网垫、植生块的模式,以及我们坚持全生态治理方面的一些举措。”叶凌志说,“崩岸治理关乎长江黄金水道。我们一定立足九江实际,把长江崩岸治理和九江水利现状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干好手头工作,以实际行动呵护长江,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正式提出不久,总书记就来到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这是对九江的厚望。”在九江长江大桥南岸东侧的琵琶亭里,九江市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汪建策带着记者远眺长江,往来的船只,尽收眼底,汪建策难掩心潮澎湃。

为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大力传承弘扬长江文化,2022年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启动建设,这绵延152公里的长江两岸,东西连荆扬,南北通京广,既是滋润百姓、养育万物的生命之江,也是文脉绵长、充满灵性的文化之江,串联起和而不同的江南文化、江淮文化和江海文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的打造,就是在一笔一画间,在不断地沟通、交流、连接中,传承长江文明、传播长江价值。”汪建策说。

“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汪建策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为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长江这条黄金水道,做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整个长江岸线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者和参与者都是巨大的鼓舞。”

走进中石化九江分公司管控中心,大电子屏上,显示着各种数据与场景,这里是整个工厂运作的信息大脑。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大家都非常兴奋,手掌都拍红了。”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谢道雄,站在向总书记汇报企业基本情况的电子屏前,向记者讲述着总书记到来时的难忘场景,“总书记仔细看了我们的石化产品,还询问了我们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些做法。”

在环境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屏前,大气排放监测点、水排放监测点的实时监测数据,与国家标准数据对比显示,让企业的排放过程一目了然。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发展计划部规划室副主任张雅琳,就在这块数据屏前,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公司大气排放监测点的实时值及国标,“总书记认真看了这些数据。对九江石化人来说,每一个数据都是承诺,发展与生态共存、企业与绿色相拥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把总书记的厚爱和嘱托牢记在心,在长江大保护的大道上继续勇毅前行,绝不让一滴油和超标污水流入长江。”张雅琳说。

统筹:王一彪

审核:郑少忠 杜尚泽

文字:朱磊 吴跃军

视频:孔文进 时雨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