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回音丨江西各地各校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深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

人民网记者 罗娜
2024年04月1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现今,消防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我认为不仅要在防范、排查上下功夫,也要提高人们整体自救意识。”近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江西省委书记留言,提出将生命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科目或中考科目,教育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消防、溺水、地震、煤气中毒等方面,确保在危急时刻,群众有一定的自救能力。【留言链接】

收到网友留言,江西省教育厅了解核办后作出回复。

据回复,江西省已将生命安全教育纳入中考考试内容。中考科目“道德与法治”含有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内容,课程教材中有专门篇章介绍,讲解生命的重要性和意义,教育引导学生深化对生命的认识,珍惜和保护自己的生命。

回复截图

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第一要务。按照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江西省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江西省各学校均将学生安全教育渗透进了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过利用地方课程、班、团、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板报、参观和演练等方式,采取多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做到知危险、会避险,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

下一步,江西省教育厅将继续保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思想不变、力度不变,压力不减的工作原则,部署各地各校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深化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培养广大学生在面对危险时掌握应急判断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促进他们安全健康成长。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