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資有分紅 江西綠滋肴“紅色股金扶貧大棚”建到家門口

【查看原圖】
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綠滋肴紅色股金扶貧大棚(時雨/攝)
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綠滋肴紅色股金扶貧大棚(時雨/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1月14日11:17

人民網於都1月14日電(時雨)“自從有了蔬菜大棚,我和村裡的同伴就能在家門口上班了!”1月10日,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綠滋肴紅色股金扶貧大棚內,50歲的村民劉春香和同伴們正在棚內採摘青辣椒,她開心地說,蔬菜大棚讓她們在家門口就業,既能賺錢又能照顧家庭,一舉兩得。

大棚外寒意襲人,大棚內卻暖意融融,一株株辣椒在地壟上茁壯成長,已經成熟的辣椒垂下枝頭、青翠欲滴。劉春香和同伴們干得起勁,不一會兒就裝滿一大袋辣椒。她們站起身、擦一擦額上的汗珠,而后又麻利地勞作起來,一袋袋辣椒過秤,裝車運走,“走向”人們的餐桌。

在大棚外,“綠滋肴紅色股金扶貧大棚”幾個大字格外醒目。何為紅色股金?就拿潭頭村來說,綠滋肴為當地40畝蔬菜大棚進行升級改造,投入的資金就是“紅色股金”,按照109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生產基礎進行分解,產生的效益每年進行兩次分紅。為何稱為“紅色”?因為綠滋肴採取了“黨建+扶貧”的方式,結合自身產業業態,投身脫貧攻堅工作。據了解,綠滋肴在潭頭村捐建產業扶貧大棚,已直接幫扶百余位貧困戶全面增收。

潭頭村委會主任劉錦華表示:“合作社給每個大棚都安排了一名黨員帶頭人,由他們帶領村民在大棚內勞作。”合作社會對大棚內的種植品種、銷售、技術等進行統籌,村民隻需負責種植和採摘,規避了相當大的風險。

劉錦華還介紹,大棚建好后,村裡的“50”“60”甚至“70”人員都加入進來,家庭得到增收,尤其貧困戶的生活有了極大的改善。“來大棚勞作,會得到務工的工資,大棚內的農作物銷售后還能再次得到分紅。”劉錦華介紹,如今,不僅潭頭村的村民搶著來大棚干活,就連臨近村組的村民也想來務工。

綠滋肴作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始終以“深耕綠色產業,提升人類生活品質”為使命,同時注重感恩生活、回饋社會。除了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紅色股份扶貧大棚”外,近年來,綠滋肴從消費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四個維度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每年響應全國工商聯“萬企幫萬村”號召,通過定點對接扶貧點採購蓮子、臍橙、蜜桔等產品進行消費扶貧﹔結合自身產業優勢,通過狗牯腦茶葉基地、葛粉生產基地、五星墾殖農場等項目,打造產業鏈進行幫扶﹔通過特產商超、餐飲連鎖、茶葉門店等專門設定一些社會化的就業崗位,為下崗女工再就業提供機會。

分享到: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