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增科在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0年01月18日08:16  來源:江西日報
 

姚增科主持閉幕大會。 記者 海 波攝

各位委員、同志們:

剛才,劉奇同志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所作重要講話,對標對表既堅決又准確,政治站位高,思想性、指導性強。介紹我省經濟社會發展來之不易的成績與風清氣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態,客觀全面,令人欣喜﹔肯定全省政協系統與委員履職新變化、新成果,飽含真情,令人鼓舞﹔對做好新一年的政協工作提出希望、要求,語重心長,令人感奮。這體現了省委對人民政協事業的高度重視、堅強領導、高位推動、責任擔當。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在中共江西省委正確領導下,在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以及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經過全體委員、與會同志共同努力,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得圓滿成功。會議期間,劉奇、易煉紅、李炳軍等省委、省政府領導多次到會,聽取大會發言,參加聯組討論,與委員零距離協商,面對面交流,特別是鼓勵大家多講逆耳忠言,多提省委省政府最需要的意見建議,做到思想政治引領方向明確,凝聚共識恰在其中,解疑釋惑客觀懇切。全體委員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各項會議規定,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與精神狀態,對待每一項議程,履行所肩負職責。有的委托鄰居照顧生病住院的母親,堅持全程參加會議﹔有的為爭取發言機會,大會前一周就“挂號”報名﹔有的為把提案寫實提准,半年前就開始做功課﹔有的界別十八名共產黨員在組織生活會上鄭重表示,我們就是人民政協的“青鬆”,堅持白天參會,晚上研學總結﹔有的界別委員,堅持每天晚上集體討論后,唱一首革命經典歌曲,為自己勵志加油。(下轉第4版) (上接第2版)大家所提意見建議,緊接地氣又視野開闊,說不完的話,道不盡的情,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省委省政府領導不斷即席作出批示、給予點贊,有關職能部門積極對接回應委員,協商成果轉化運用﹔媒體朋友深情講好江西政協故事,傳播江西美好聲音,特別是,全國政協派員列席會議,給予直接具體的指導與勉勵,上下一心,共同營造了關心、支持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濃厚氛圍。在此,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深深的敬意、由衷的謝意!

成績屬於過去,任重道遠路長。履職2020年,大政方針已經明確,“怎麼看、怎麼干”形成共識,關鍵在於落實。走好“最后一公裡”與頂層設計好“最先一公裡”,同等重要。“不干,半點馬列主義都沒有!”

抓落實,要體現在旗幟鮮明講政治,知行合一講政治,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加強黨對政協工作的領導。牢記政協組織是政治組織,政協機關是政治機關,政協工作是黨的工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堅持從黨組到支部,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五級書記”抓黨建,黨員委員當標杆。堅持思想政治引領,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委員,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抓落實,要堅持問題導向,體現在圍繞中心更主動,服務大局更自覺。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裡﹔高質量發展需要什麼,政協履職就助力什麼。要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凝心聚力﹔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助力“十四五”規劃制定,為黨委政府決策提供依據,破解難題出好主意,建言建在點子上,議政議在關鍵處。

抓落實,要堅持目標導向,體現在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有新作為,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為緊密。積極推進制度機制改革完善,明確近中遠目標,分清輕重緩急,做到靶向發力,不干則已,干一件成一件。對標對表中央精神,結合江西實際抓落實﹔對照全國政協十個方面制度建設等任務,及時跟進抓落實﹔對准省委十四屆十次全會精神,全力以赴抓落實﹔對接本次會議確定的年度工作部署,立行立改抓落實。

抓落實,要堅持結果導向,體現在提高協商議政質量效果有功力。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越來越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人民政協既要提升把方向、謀大局、作決策能力,又要提升處理每一個方面事情和每一項工作本領,抓具體、具體抓,抓深入、深入抓,抓反復、反復抓,通過助力一個個實際問題解決、推進一項項具體工作完成,為全局工作服務。充分調動各界積極性主動性,擴大“議”的范圍、提升“商”的“言值”。進一步從“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的效果怎麼樣”轉變,不求說了算,但力求說得對。每次協商議政活動都有亮點、真有用,每份委員作業都優良、真給力。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反對虛浮作風,克服“基本上”“應該是”“差不多”思維,防止“緩緩勁”“喘喘氣”等現象發生,力戒“過得去”“還可以”等問題出現。

抓落實,還要堅持高素質專業化,體現在守初心、擔使命,鑄魂塑形、內外兼修,自身建設真加強。把人民政協的事情辦好,委員是主體,隊伍是關鍵。牢記黨員干部、黨外干部都是黨的干部,所有委員都是責任委員,自身建設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十八字要求,堅持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四個從嚴”。“居高念下,處安思危,照臨有度,紀律無虧”。要時時叩問“我是誰”“為了誰”,心系“萬家燈火”,情牽“柴米油鹽”,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讓群眾感到委員就在自己身邊,委員就是自己親人、自己貼心人。

各位委員、同志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時代,新長征,再出發。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記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不能忘記革命先輩、革命先烈,不能忘記革命老區的父老鄉親。”這四個“不能忘記”,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江西時,在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於都的深情囑咐、鏗鏘誓言,我們要銘記在心、腳踏實地,奮發進取、擔當作為,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