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二〇二〇年一月一十七日)

2020年01月18日08:18  來源:江西日報
 

各位委員、同志們: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政協江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會議期間,各位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同志以飽滿的政治熱情,認真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履職新水平新風貌。會議開得很成功,是一次團結民主、凝心聚力,求實奮進、風清氣正的大會。我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對會議的圓滿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2019年,是在江西改革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年。讓我們無比振奮的是,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把脈定向、擘畫藍圖。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感恩奮進、擔當實干,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績。一年來,全省各級政協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和凝聚共識職能,交出了一份份厚重的“優質作業”“精彩答卷”,為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這裡,我代表中共江西省委,向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各位委員、同志們,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省改革發展面臨十分難得機遇,也面臨諸多困難挑戰。越是爬坡過坎、蓄勢跨越,越是需要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匯聚各方智慧力量,萬眾一心加油干。希望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方位新使命,注重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樹立“一線”意識,保持“一線”狀態,追求“一線”作為,努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政協工作新局面,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凝聚智慧和力量。

第一,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更加充分彰顯政協擔當。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本質要求。江西是革命老區、紅土聖地,講政治、講忠誠是最鮮明的紅色基因。要把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新時代人民政協必須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則,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的政治主張和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政協履職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十九大對人民政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有機貫通起來,切實打牢政協工作的思想政治根基。要自覺強化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積極引導各民主黨派各社會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方向、道路、制度等方面同中共中央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統一行動,確保政協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第二,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更加充分體現政協價值。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根本要求。隻有在大局下參政、在大局下履職,才能把握著力重點、彰顯意義價值。要自覺將政協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推進,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首要戰略,緊扣打好三大攻堅戰、“六大突破、三大提升”的工作部署和“一圈引領、兩軸驅動、三區協同”的區域布局,積極建言資政,集合眾智眾力,切實在服務全省改革發展大局中體現政協作為。要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把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為政協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反映群眾和企業呼聲,搭起“連心橋”,讓人民群眾感到政協離自己很近、政協委員就在身邊,團結引領界別群眾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多謀創新之舉,切實提高民主協商的質量水平。

第三,始終聚焦大團結大聯合,更加充分匯聚政協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要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匯聚起共襄偉業的強大力量。(下轉第4版) (上接第2版)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充分運用江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切實加強中共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的學習教育,引導各黨派和各界人士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和大局觀,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促進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的大團結、大聯合。要發揮政協在界別、黨派、群眾中的影響力,完善拓展由內向外傳播共識、由上向下傳遞共識的渠道,協助黨委政府做實做細解疑釋惑、增進理解、化解矛盾的工作。要積極探索發揮政協“重要陣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的實現路徑,把凝聚共識融入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各項工作,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畫出最大同心圓、匯聚最大正能量。

第四,始終注重加強自身建設,更加充分展示政協形象。加強自身建設是政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政協履行職能的前提和基礎。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機關建設、委員隊伍建設為重點,全面推進政協系統黨的建設,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全覆蓋,充分發揮政協黨組重要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政協組織中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樹立新時代政協良好形象。要堅持和突出制度建設這一根本,健全和完善政協工作長效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專委會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委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和示范性。希望廣大政協委員自覺遵守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認真落實“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准確把握履職方式方法,不斷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錘煉道德品行,嚴格廉潔自律,以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採。

人民政協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政協事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方面。全省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切實加強和改善對政協工作的領導,多給政協出題目、交任務,著力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問題,為人民政協履行職能創造良好條件。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政協參政議政,自覺接受政協民主監督,積極採納政協提出的意見建議,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全社會關心政協工作的強大合力。

各位委員、同志們!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勠力同心、感恩奮進,努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政協工作新局面,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