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人大代表樂啟文:南豐第二個百億農業產業正在形成

【查看原圖】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豐縣縣長樂啟文做客人民網江西演播室(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豐縣縣長樂啟文做客人民網江西演播室(時雨/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1月18日17:35

人民網南昌1月18日電(時雨)1月17日晚,江西省人大代表、南豐縣縣長樂啟文做客人民網江西演播室,參加“兩會代表委員‘談’”系列節目,與機器人主持人“民民”面對面,同人民網網友在線交流。

2019 南豐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領跑”全省

“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南豐縣上下奮進收獲之年。既跑出了南豐的加速度,更跑出了南豐的高質量。”訪談伊始,樂啟文說,過去一年,南豐縣優勢指標繼續飄紅,生產總值、財政收入、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撫州市“第一方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繼續“領跑”全省。

樂啟文說,南豐縣去年的三次產業結構比優化為22.9:27:50.1,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營商環境更加優化,聚力打造“四最”營商環境,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贛服通”南豐分廳2.0版本上線運行,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和群眾少跑腿。樂啟文說,南豐縣行政服務中心全面推行錯時延時預約服務,90%以上的事項實現“一門式”通辦。

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 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得到提升

樂啟文說,南豐縣在去年成功舉辦了紀念曾鞏誕辰1000周年、中國舞蹈家協會·南豐國際面具舞蹈文化周、第十四屆江西南豐蜜橘文化旅游節、2019全國圍棋甲級聯賽江西主場賽事等系列活動,邀請了日本、韓國等國家(地區)演出團體和中國歌舞劇團到南豐交流演出,承接了6期外籍學員研修班實地研學,加快了南豐文化“走出去”步伐,南豐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有效提升。

此外,南豐縣去年投入民生領域支出近30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8%,51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農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18%。

第二個百億農業產業正在形成

南豐是“蜜橘之鄉”、中國“龜鱉之鄉”,當地依托蜜橘、龜鱉兩個國字號產業優勢,實施蜜橘、龜鱉“接二連三”工程,持續寫好產業融合發展的文章。

樂啟文說,南豐蜜橘綜合產值突破120億元,是撫州市第一個產值過百億元的農業產業﹔南豐龜鱉綜合產值突破22億元,是全國種蛋種苗最大的供應基地、佔市場份額的40%,擁有市場定價的話語權,可望成為南豐第二個百億農業產業。

“一個‘產業強、農民富、鄉村美、生態優’的新南豐正向大家精美呈現!”在訪談中,樂啟文向網友們發出邀請:期待大家來“曾鞏故裡、世界橘都”,品千年聖果、游萬畝橘海,感受南豐的甜蜜和清香。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