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夫妻的一次偶遇

【查看原圖】
萬君出乘前測量體溫。宋德強 攝
萬君出乘前測量體溫。宋德強 攝
  2020年02月11日19:49

“鈴響了,車馬上就要開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手套,保護好自己!”2月9日,兩趟臨客列車停靠在鷹潭火車站,萬君在站台上隔著車窗向妻子廖悅揮手道別。

“9號臨客正常開行,請及時趕到車隊報道。”元宵節當天,他們兩人各自收到了一份通知,部分列車恢復運行,夫妻兩人必須趕回各自單位准備第二天出乘工作。

萬君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鷹潭工務機械段的一名黨支部書記,妻子是南昌客運段的一名列車長。由於工作特性,他們平時也是聚少離多,在站台的一次“相聚”,便成了他們“最浪漫的一刻”。今年春運,夫妻二人都將值乘臨客列車,攜手戰“疫”,只是一個往南開往東莞,一個向北開往杭州。

帽子、衣服、口罩……一旁乖巧的女兒望著爸媽匆忙的身影奶聲奶氣地問道。“你們什麼時候回來呀?”面對女兒的詢問,廖悅強忍著眼淚跟女兒說:“我們得送旅客們回家,回來就好好陪你!”把女兒交給母親后,兩人紛紛趕往工作地點。

9日中午12時,兩列車靜靜的停在站台上,廖悅安排完工作時突然發現對面車上有人向自己揮手,仔細一看,原來是丈夫值乘的列車停在了同一個站台。

“悅悅,女兒剛給我發完視頻,在家乖著呢,你放心!”萬君從車上跑下來看到妻子顯得有些激動。

“嗯,你別過來,站在那說就行,跑臨客黑夜白天‘連軸轉’,你也得注意身體!”,妻子廖悅向對面的丈夫“隔空喊話”。

時間轉瞬即逝。車門關閉,廖悅值乘的K4036次列車緩緩啟動,窗外丈夫的身影漸漸拉遠。

萬君帶隊支援春運列車值乘工作多年,能在站台和妻子相遇,卻還是第一次。由於疫情防控的緣故,這次站台相遇的幾分鐘也變得更為特殊而珍貴。過完春運,這兩條難得交匯的“平行線”,又要回到錯開的狀態。

汽笛一聲長嘯,萬君值乘的K4532次臨客列車駛離了車站,萬君也上車與同事們再次對車廂各個角落進行消毒,為迎接旅客上車做好各項准備。

他說,和廖悅在一起是溫暖的小幸福,能讓旅客平安順利抵達目的地,則是作為鐵路人的另一種幸福。

面對疫情,這對鐵路夫妻用一樣的信念與執著,共戰“疫情”,用別樣的堅守,為旅客出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把分離與牽挂留給了自己。(宋德強)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