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線:供電“心臟”守護者

【查看原圖】
巡視變壓器。(郭濤 攝)
巡視變壓器。(郭濤 攝)
  2020年02月15日11:12

鐵路牽引變電所把地方供電系統的電能,轉變為適用於電力牽引的電能,再輸送到接觸網,所以變電所俗稱為供電系統的“心臟”,南鐵福州供電段東源變電所所長陳獻鴻已經守護了供電“心臟”整整28年。

“這次的春運很特別,不僅要確保春運安全,還要抗擊疫情。”陳獻鴻說。新冠肺炎發生后,所裡2位職工沒法回來,陳獻鴻主動放棄休假,已經在所裡連續上班15天。今天他要對所內15個端子箱進行一次的“健康體檢”,“別小看這些小小的端子箱,作用可大了,它們是變電所的‘神經系統’,實現高、低壓信息的傳輸與控制。”陳獻鴻笑著說,雖然春運臨近尾聲,但是檢修容不得半點馬虎,要是端子箱出問題,會直接影響鐵路正常供電,從而影響列車通行。除了每月1次的端子箱“大體檢”,陳獻鴻和助理值班員每日還要對所內斷路器、變壓器、壓互等設備進行3次設備巡視和3次安全巡視,確保春運期間所內正常供電。(郭濤)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

分享到: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