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直擊江西隔離病房 看中醫如何治療新冠肺炎

【查看原圖】
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醫護人員進入潛在污染區。時雨/攝
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醫護人員進入潛在污染區。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2月18日電(時雨)“喝了中藥,做了熱敏灸,感覺越來越好,呼吸也順暢多了……”18日,在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隔離病房內,患者陳某期待著早日康復出院。據悉,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撫生院區是江西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之一,在收治的23名確診患者中,有14人使用純中醫治療,9人使用中西醫結合治療, 已經有2名純中醫治療的患者康復出院。

當天,本網在該院隔離區看到,每個病房收治了2名患者,他們有的在臥床休息,有的在看電視,有的正和家裡人視頻聊天。患者的情緒都很穩定,醫護人員查房時,一些人還跟她們說說笑笑。

一間病房內,一名醫生正在“領舞”,兩名患者跟著認真練習。“他們做的是易筋經。利用有限的空間開展運動療法,可以平復心情,緩解壓力,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醫生解釋說。

劉良徛是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還是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高級別專家、中醫藥防治專家組組長。“從全國各地包括我們江西中醫藥防療新冠肺炎的實踐來看,中醫藥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確有獨特的優勢,在防、治、養(康復)全過程中都可以發揮很好的作用。”接受採訪時,劉良徛說,除了服用中藥之外,江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還使用了熱敏灸、精油香薰,以及耳穴壓豆、穴位貼敷、中藥薰洗等療法。“比如,部分病人會出現消化道症狀,通過熱敏灸治療症狀會得到改善,精油香薰能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抗氧化,還能緩解焦慮。”

“目前我們收治的患者中藥使用率100%。患者使用中藥后,症狀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效果還不錯。”劉良徛說。2月16日,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謝光華在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月15日24時,江西省確診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藥湯劑或者中成藥聯合西醫治療,佔比達95%﹔878例經過中醫藥或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患者中719例病情好轉,有效率達82%﹔239例治愈出院患者中有218名患者通過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痊愈出院,佔比達91%。

分享到: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