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發“繡”畫 江西非遺傳承人致敬“最美逆行者”

【查看原圖】
“贛發繡”傳承人陶永紅展示用頭發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們的家》(時雨/攝)
“贛發繡”傳承人陶永紅展示用頭發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們的家》(時雨/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3月06日19:56

人民網南昌3月6日電(時雨)6日,在南昌市東湖區文化館內,“贛發繡”傳承人陶永紅正在展示用頭發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們的家》,致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陶永紅是南昌市東湖區高技能人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贛發繡”傳承人。這副作品從構思、繪圖、繡制、裝裱,歷時30余天,用了500余根頭發制作而成。

採訪時,陶永紅介紹,她的姑姑是南昌市一家醫院消化科主任,正月初三,她和姑姑聊天得知,醫院正在進行援助湖北的前期准備,而所有醫護人員都寫下了“請戰書”,場面十分感人。

“靈感來源於真實故事,醫護人員用生命托起我們每個家庭,守護每個家庭的安康,要拿什麼感謝這群人?”於是,陶永紅就一直“宅”家馬不停蹄地創作並繡制,用繡針為筆,用自己的發絲為絲線,通過發繡作品譜寫出醫務工作者大無畏的奉獻精神。

“作品中‘我們的家’指千萬個小家庭,也寓意祖國這個大家庭。”陶永紅詮釋這幅作品時說,用發絲作為材料,可以永久留存,讓人們永遠銘記戰“疫”時刻,因為“最美逆行者”值得人們用一生去銘記和致敬。(時雨、龍昆)

分享到: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