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農大教授將油菜花種出“童話色彩” 22種花色成旅游新產品

【查看原圖】
付東輝培育出的多彩油菜花。(付東輝供圖)
付東輝培育出的多彩油菜花。(付東輝供圖)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3月21日21:21

人民網南昌3月21日電 (時雨)還記得去年本網報道過的江西農大教授付東輝培育多彩油菜花的消息嗎?20日,本網獲悉,付東輝培育出的稀有彩色油菜花種類達到38種,穩定花色數達到22種,並且這22種花色已經在江西省內外綻放,成為旅游業耀眼的“新星”。

據了解,在由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提供了花粉的基礎上,付東輝教授採用將花粉與優良材料雜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種選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種類不斷更新,在2019年選育27種彩色油菜花基礎上,今年又選育出等11種。此外,在2019年13種穩定的花色基礎上,新增9種顏色達到穩定,使穩定花色數達到22種,成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產品。

付東輝介紹,今年在江西婺源、南昌灣裡、南昌縣涇口鄉、吉安市、贛州定南縣和崇義縣、永新縣、德安、縉安等15個景區和鄉村美麗建設點進行了示范種植。另外還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雲南、廣東、福建、甘肅、河北、江蘇、安徽等省份進行了示范種植,引起外界廣泛關注,效果較好。

彩色油菜不僅可以觀賞,而且還具有榨油、作蔬菜和芽苗菜、加工為餅干和化妝品等多用途。部分品種的產量在江西每畝達到420斤、含油量達到44%以上。“未來我們將新選育出來的花色株系繼續選育穩定、提高產量和含油量、增強抗逆性,並且探索花色變異的原因和影響因素,便於高效選育出花色類型更豐富、色澤更好,觀賞價值更高和產油量不低於普通油菜的新品種來。以后,希望培育出更新奇艷麗的油菜花,期盼著將這可愛的油菜花推廣到全國各地,各家各戶都種上五彩斑斕的油菜花,讓家家戶戶有自己的彩色油菜花園。”付東輝說。

分享到: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