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第二十八屆“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屆“中國水周”暨江西省第二屆“河湖保護活動周”

努力將江西河湖建設成為“幸福河”

2020年03月22日07:40  來源:江西日報
 

編者按

今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三十三屆“中國水周”暨江西省第二屆“河湖保護活動周”,“中國水周”的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建設幸福河湖”。近年來,江西始終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開展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大力實施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努力實現河湖健康、人水和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贏。當前及今后一個階段,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建設“幸福河”的目標任務,全面落實“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治理河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河湖管理保護治理方面再鼓實勁、再出實招,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堅持全流域治理,鞏固綠色生態屏障

江西河流眾多,水系縱橫,水庫和湖泊星羅棋布,豐富的水資源和優越的植被條件是江西先天的生態優勢。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時指出,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一定要保護好,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條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水平提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江西在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的進程中,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2017年以來,全面開展流域生態綜合治理,統籌推進流域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改善、水生態修復,協同推進流域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

經過幾年的努力,全省流域生態綜合治理穩步推進、初見成效。已建或在建流域生態綜合治理項目306個,總投資464.5億元。如今,撫河流域生態治理、南昌贛東大堤風光帶、九江長江岸線濱江段、吉安贛江風光帶、景德鎮昌江百裡風光帶、萍鄉萍水河、會昌百裡湘江、分宜縣龍須溝等一批示范流域或河段取得明顯成效,為市民旅游休閑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產品﹔上猶園村、廣豐黃家淤村、貴溪唐甸村、高安巴夫洛生態谷、弋陽東湖鄧家村等河流打造的休閑、觀光和體驗農業,通過生態治水讓老百姓收獲了生態紅利。

在此基礎上,2019年我省進一步深化流域生態綜合治理思路,以流域為單元,統籌流域自然、經濟和社會等各要素,全面啟動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以空間規劃為引領,從岸上到水體,深入推進陸域防控治理、岸線美化優化、水域保護修復等十大行動,目前也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通過全流域治理,串聯起山水林田湖草,一個個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田園、美麗河湖在贛鄱大地不斷涌現。全省河湖水環境持續向好,2019年,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3.33%,同比提升1.33個百分點,高於國家考核目標9.33個百分點﹔全省地表水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4.44%,同比提升0.92個百分點,高於省級考核目標4.63個百分點﹔全省所有地表水斷面水質均值無劣V類水,長江干流江西段所有水質斷面全部達到II類標准,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

堅持全要素融合,探索新時代河湖治理的新思路

盡管江西在河湖管理保護方面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但隨著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更加強烈,我們面臨著更大挑戰。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發出“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偉大號召。這就要求我們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明確目標思路,從為人民謀幸福的高度來謀劃和推動河湖治理工作。當前及今后一個階段,我們要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與 “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新思路和水利部“讓每條河流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河湖管理新目標緊密結合起來,努力建設具有江西特色的“幸福河”。

安全為本,建設“平安”河。要著眼保障江河長治久安,加快實施五河及支流防洪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重點山洪溝治理等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減災工程體系,全面提升水旱災害綜合防治能力,抓好水旱災害防范應對,堅決杜絕群死群傷。

節水優先,建設“文明”河。要堅持“節水優先”,倡導全民節水愛水護水,不折不扣落實好“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要求。統籌生活、生產、生態用水需求,兼顧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加強行業節水管理,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優質的水資源保障。

問題導向,建設“健康”河。要把河湖生態系統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持續開展河湖問題專項整治,嚴厲打擊各類破壞河湖健康的行為,堅持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統籌做好水源涵養、水土保持、受損河湖治理等工作,促進河湖生態系統健康。

人水相融,建設“宜居”河。要加快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大力實施水生態修復工程,不斷擴大河湖生態空間。通過部門、流域和區域的聯防聯控、治管共治共保,進一步加大對河湖的監管力度,努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打造人民群眾的美好家園,建設美麗河湖。

傳承文化,建設“人文”河。要深入挖掘流域歷史文化,加強水遺產工程保護。推動流域與文化、旅游相結合,打造“五河一湖一江”旅游精品線路,打造“鄱陽湖國際觀鳥節”等文化旅游品牌。將流域建成傳承地方民俗風情的新載體,讓其成為沿岸百姓的精神文化紐帶。

協同發力,建設“富民”河。要將河湖治理與發展富民產業有機結合起來,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大力發展高效特色優勢富民產業,實現生態與富民雙贏。

堅持全方位打造,讓每條河流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我省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取得階段性成果的重要一年,也是持續深入推進河長制湖長制全面見效的關鍵一年。我們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治理、綜合施策、部門協作,堅決落實“重在保護、要在治理”的要求,以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和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為抓手,以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三個安全”和強化河湖監管、水資源監管、水土保持監管“三大監管”來推動落實,努力將江西河湖建設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聚焦於“水”,打造示范河湖。強化流域綜合治理,統籌推進防洪工程、水源工程、水生態修復工程及水土保持治理。繼續實施五河及支流防洪治理和中小河流治理、重點山洪溝治理,進一步夯實完善防洪安全體系。全面推行城鄉供水一體化,著力解決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加快推進水源工程建設,繼續實施大型和重點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啟動一般中型灌區節水配套改造。加強河湖水環境保護,推進不達標斷面水質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同時推進水體淨化,恢復濱水植被群落,修復受損水生態系統。實施綠色水產養殖,推行人放天養等生態健康養殖模式,改善水環境質量。加強水質和生態流量監管,研究制定河湖生態水量保障方案,確保每條江河既有生態流量,又有優良水質。加大重要生態保護區、水源涵養區、江河源頭區的生態修復和保護力度。加強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防治,繼續實施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工程和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強化水土保持監督管理和執法,嚴防人為水土流失和生態破壞。

著眼於“陸”,建設最美岸線。維護河湖岸線生態功能,通過退養還灘、植被種植恢復、生態廊道建設等多種方式,修復破碎化嚴重、功能退化岸線,維持岸線自然風貌。堅持安全與生態並重,採取植物綠化、生態護坡、灘涂修復等措施,對人工岸線進行必要改造,恢復岸線天然形態,保持岸線自然走勢,打造自然化、綠植化、生態化岸線。統籌規劃建設河湖綠色長廊,利用濕地公園、生態綠島、森林公園、水利風景區、港口堤防等岸線資源,科學布局各類配套服務設施和基礎設施,使之與岸線功能、規模、景觀相協調。著力體現生態化、景觀化,因地制宜建設各具特色的岸線景觀帶,構建綠色生態濱水空間,打造“水美、岸美、產業美”最美岸線。

落腳於“空”,突出綠色發展。優化流域空間規劃布局,堅持“多規合一”,整體謀劃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構建以空間治理和空間結構優化為主要內容,全域統一、責權清晰、科學高效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調整流域產業結構,著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優化流域產業布局,結合生態保護紅線劃定,以“三線一單”推動流域產業布局優化,完善和落實重點生態功能區產業准入負面清單制度,重點扶持技術創新、競爭能力強、環境友好的優質企業,倒逼企業通過技術升級、轉型發展實現污染減排。發展流域綠色循環農業,推動優勢產業向優勢區域集中,重點建設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著力打造一批綠色有機品牌,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協同推進。

(本版圖片由省水利廳提供)

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打造美麗幸福河湖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水利系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時期水利工作方針,按照“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水利工作總基調,大力弘揚“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的新時代水利精神。2018年7月以來,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和水利部悉心指導下,依托河長制湖長制工作平台,省水利廳牽頭在全省范圍內掀起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浪潮,大力清理整治河湖“四亂”問題,全面加強河湖監督與管理,持續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健康河湖,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一、開展河湖“清四亂”的重大意義

河湖“四亂”問題一定程度上導致了砂石資源無節制開採與利用,擾亂了砂石資源供銷平衡﹔佔用了水域、灘地、岸線,縮窄了天然河道,影響正常行洪,危及防洪安全﹔打破了河湖生態系統,影響河湖生命健康。因此,要開展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行動,清理佔用河道、阻礙行洪、影響水生態的“四亂”問題,逐步恢復天然河道。

開展“清四亂”專項整治行動,是促進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整改的基本舉措,是推動河長制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的重要內容。“清四亂”的主要目標就是要恢復天然河道,修復河湖生態系統,保障河湖生命健康和永續發展,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幸福河湖的向往。

二、2019年河湖“清四亂”取得成效

通過高位推動、齊抓共管、多措並舉,河湖“四亂”問題得到有序解決,河道行洪、河勢穩定、水工程安全等得到進一步保障,水生態環境質量得到進一步改善。

(一)河道採砂“亂象”有效遏制。開展河道採砂專項打擊和聯合整治行動,共查處非法採砂船舶850余艘,整治非法砂石碼頭63個,關閉和整治非法砂場349個,查處非法涉砂案件750余起,化解涉砂矛盾20余起,移交刑事立案43余起,刑事拘留95余人,向當地掃黑辦上報涉砂黑惡線索77條,通過一系列採砂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遏制住了河湖管理范圍內的採砂“亂象”。

(二)河湖“四亂”問題態勢轉好。長期以來,因河湖亂佔、亂建、亂採、亂堆問題,導致河湖管理范圍內一定程度上泥沙淤積抬高河床、縮窄河道阻礙行洪、佔用堤防影響防汛。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共完成了清理垃圾和固體廢棄物7.15萬噸,清理非法佔用河湖水域面積85.15萬平方米,拆除違法建筑224棟、建筑面積17.8萬平方米。目前,350個“四亂”問題全部整改銷號,全省河湖“四亂”問題基本得到控制,河暢的目標正在逐步實現。

(三)河湖生態環境明顯改善。2016年以來,依托河長制工作平台,持續開展了聲勢浩大的“清河行動”,2018年,又啟動了河湖非法矮圩網圍專項整治行動,兩項行動共拆除非法矮圩網圍229處,拆除矮圩110公裡、網圍45公裡,恢復天然河湖水面14.6萬畝,水生態環境明顯好轉,水清、岸綠、景美、幸福河湖的目標正在逐步變成現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省委、省政府堅強領導下,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和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樹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站在河川之危是民族之危和實現河湖永續利用的高度,積極探索、建立、用好河湖管理機制,逐步走出一條河湖管理的健康發展之路。

一是堅持河長制湖長制為平台。嚴格執行《江西省實施河長制湖長制條例》,壓實河長制湖長制工作責任,形成部門聯動、水陸同治、上下游共治的強大合力。嚴格落實《長江經濟帶發展負責清單指南(試行)》和《江西省長江經濟帶發展負責清單實施細則》,不斷強化河湖水域岸線管理。

二是堅持以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為主線。深入貫徹《江西省推進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以流域為單元,統籌流域自然、經濟和社會等各要素,推進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綠色產業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流域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協調。

三是堅持以河湖管理信息化為引領。加快智慧河湖建設,充分利用衛星遙感、空間定位、無人機監測等科技手段,加強對重點河湖、河道採砂、水域岸線的動態監控,建立河湖水域基礎數據信息平台,實時掌握河湖狀況,提升河湖水域岸線管理水平。(羅小雲)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