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依法管理 水岸共治

上饶建设生态健康幸福河湖成效显著

2021年08月26日07: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这个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每天可处理船坑村的100吨生活污水,确保水库上游污水排放达标和水源保护区水源安全。”8月16日,在上饶市广信区五府山镇船坑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终端进行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上饶市大坳饮用水源保护综合执法中心主任廖为忠介绍,通过巡逻队、智能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水陆空”方式,执法中心对饮用水源保护区390平方公里区域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联动执法,强化水源地保护宣传工作,杜绝破坏水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发生。

  今年以来,上饶持续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统筹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建设生态健康幸福河湖,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河湖水资源环境、水生态质量显著提升。

  依法管理,不断加大河湖水域岸线管护力度。该市积极明确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完成了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共为河湖划界9629公里。开展河湖水域岸线执法整治,不断强化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涉河项目审查制度,完成了6个项目防洪影响评价;继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和非法矮圩整治,发现河湖“清四乱”问题19个并进行整改;强化河道采砂整治,严格实施河道采砂许可制度,打击乱采滥挖行为,今年上半年开展采砂执法巡查225次,查处采砂船舶3艘,整治非法砂场19个,查处涉砂行政案件11起,移送涉砂刑事案件1起。

  水岸共治,持续推进河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该市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全市现有的11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全部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全市13个开发区污水管网建设基本完善,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做到应纳尽纳,464个行政村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纳入城镇污水管网收集处理;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生活垃圾问题治理,推广全域一体化和第三方治理模式,改善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全市7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点火运行,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实现一体化处理和焚烧全覆盖,积极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6%,位居全省前列;强化工农业生产污染防治,有效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化和化肥减量专项行动。 (记者吕玉玺)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