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五天五夜奮戰 江西鄱陽中洲圩決口成功實現合龍

【查看原圖】
江西鄱陽中洲圩決口18日成功實現合龍。(徐迎華/攝)
江西鄱陽中洲圩決口18日成功實現合龍。(徐迎華/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7月18日09:25

人民網鄱陽7月18日電(時雨)7月18日8時 22分,隨著最后一車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陽中洲圩決口處成功實現合龍。

7月9日21時35分左右,中洲圩發生漫決, 決口長約180米,昌洲鄉15個行政村被淹,萬余名群眾被緊急轉移。中國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調集200余名搶險人員攜帶大型專業救援裝備趕往現場參與處置。經過研判后決定採取“堤頭裹頭保護、石碴戧堤進佔、水上分層碾壓、黏土拋填閉氣”的機械化雙向立堵戰法,從上下游兩個工作面進行封堵作業。

13日10時,隨著第一車石料拋向決口處,決口封堵搶險戰斗正式打響。18日7時許,運送石料的車輛來往穿梭,井然有序,決口已縮短至 5米。決口處水流明顯加速,封堵到了緊要關頭。此時,他們將已准備好的大塊石拋填入決口,一條條渾濁的水柱濺起數米高。

8時 22分,隨著操作手奉賢財駕駛推土機,熟練地拉下操縱杆,把最后一車石料推進決口,被洪水“撕裂”的中洲圩完成合龍,大堤上頓時沸騰起來。

據悉,決口合龍后,他們還將組織對合龍后的圩堤進行反濾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恢復堤身原有面貌,確保堤防結構及防滲穩定。

 

相關專題:

洪水襲贛 江西防汛應急響應升至Ⅰ級

 

分享到: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