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溪市檢察院“三結合”模式護企促發展

【查看原圖】
現場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 姚衛東 攝
現場了解企業生產經營情況 姚衛東 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09月25日15:12

2019年以來,貴溪市檢察院認真落實關於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部署,多措並舉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共受理涉民營企業案件149件167人,其中刑事案件99件162人,民事行政案件3件、公益訴訟案件24件,控告申訴案件5件5人,受理涉民營企業訴求11起,辦結9起,正在審查2件。

該院堅持“依法辦案+法治宣傳”模式相結合。在辦案中貫徹“少捕慎訴少押”等司法理念與實踐辦案相結合,同時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工作責任,該院領導、業務部門負責人每人挂點服務1個民營企業。採取實地走訪、交流座談會、檢察流動服務車等形式,送法進工業園區企業87余次﹔宣講與企業密切相關的法律知識,幫助增強法治意識、誠信經營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該院堅持“每案必審+案件推送”模式相結合。積極准確適用寬嚴相濟、平等保護民營經濟的司法政策,及時啟動羈押必要性審查。在實際工作中做到涉民營企業案件每案必審。檢察官辦案中主動了解企業訴求,在辦理涉民營企業案件時,結合業務部門案件推送模式,爭取不遺漏一件涉民營企業案件。2019年以來,該院非公企業維權工作辦公室接受業務部門涉企案件推送信息8條,並與承辦檢察官實地走訪企業,了解企業多方信息,做到多方位服務企也發展。

該院堅持“訴求研判+‘回頭看’”相結合模式。2019年以來,該院維權辦共受理企業訴求11件,已辦結9件,在辦2件。維權辦積極參與案件研判,協助承辦檢察官高質高效辦理涉企案件,讓企業早日進入正常經營狀態。對發出檢察建議書企業,要求規定期限內完成整改內容。承辦檢察官協同維權辦開展涉民營企業案件“回頭看”活動,對企業進行實地回訪,了解企業案件辦結前后運轉情況,持續保持對民營企業服務。(黃羊)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