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南昌萬畝山林守護者

【查看原圖】
從海拔300米到800余米的萬畝山林,是熊墨洪巡護的范圍。人民網 時雨 攝
從海拔300米到800余米的萬畝山林,是熊墨洪巡護的范圍。人民網 時雨 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12月04日15:13

人民網南昌12月4日電(時雨)12月3日,在江西省南昌市灣裡管理局海拔800多米的洗藥湖山林的一間屋子裡,熊墨洪戴好“巡山員”袖章,穿好寫有“森林防火”字樣的馬甲,帶上干糧和砍刀出門了。盡管山裡寒風凜冽、雲霧繚繞,但熊墨洪堅持巡山。從1993年到今天,他一直是這片萬畝山林的“守護者”。

“現在是冬季,防火是巡護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山間的崎嶇小路,熊墨洪邊走邊說,洗藥湖景區森林覆蓋率高達95.61%,遍布杉木、馬尾鬆等樹種,一旦出現火情便是“天大的事”。近年來,隨著景區的持續開發,越來越多的游客到這裡旅游,每當遇到這些人,熊墨洪都要叮囑他們,務必注意防火,不要亂扔垃圾,保持林區的清潔。

除了防火,防盜伐也是巡護工作之一。熊墨洪說,2014年,他在巡山時發現有三四棵杉木被盜伐。由於盜伐者大多在夜間行動,熊墨洪就在深夜原地蹲守。經過20多天的“潛伏”后,在森林公安的配合下,盜伐人員被抓獲。

“每次巡護需要行走20余公裡,從海拔300多米,到最上面的海拔800余米,都是我的巡護范圍。”站在雲霧繚繞的林間,熊墨洪說,巡護山林27年來,他已熟知每一個山頭、每一條小道、每一個路標。

從22歲的精壯小伙到如今年近50歲的中年漢子,熊墨洪的身心早已融入這片萬畝山林。“雖然已經年近百半了,但我依舊會在這裡堅守,守護好每一棵樹木。”站在山頭遠眺,熊墨洪說,他希望未來能有人接下巡護“接力棒”,守護好這片青山綠水。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吳躍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