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 江西這個派出所很“未來”

【查看原圖】
江西省首個“未來派出所”。(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供圖)
江西省首個“未來派出所”。(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供圖)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04月13日10:54

人民網南昌4月13日電(張志斌)“有防范知識VR體驗區,智能機器人引導員,自助服務一體機……”近日,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章江派出所正式揭牌。據悉,這是江西省首個集“打、防、管、控、服”於一體的信息化、規范化、標准化“未來派出所”。

走進派出所,智能機器人引導,群眾辦事很便捷。“請問有什麼幫您嗎?”“請問小安可以幫您做些什麼?”……辦事群眾隻要說出需辦理的事項,智能機器人就會將群眾引導到自助服務區。老百姓辦身份証、辦無犯罪証明、換駕駛証這些高頻服務事項,均可實現自助辦理。

“這個派出所,它很‘未來’。”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派出所將重點布局建設精准指揮調度、立體防控、智慧管理、便民服務、暖心警色五大未來應用場景,“5G”“VR”“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技術都得到了應用。並將全域布局5G全景攝像機,建立區域AR實景地圖,鏈接上級實戰平台,通過對全國在逃人員、區域特殊人員人臉圖像識別,實現精准防控。

這個派出所的很未來,還體現在它的智慧管理上。該派出所通過大數據應用服務和移動警務應用,搭建智慧社區管控平台,開發微信小程序設立義警平台,整合社區民警、協輔警、保治安員、平安志願者、網格員、快遞員、公益群眾等人員組建社區警務隊,構建“線上+線下”群防群治聯勤聯動格局。

“這個派出所不僅讓群眾辦事方便,還很暖心”。贛州市公安局章貢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派出所通過建設托管室、3D紅色影院、音樂室、健身房等暖心場景,緩解警務人員心理和工作壓力,讓民警輕裝上陣,激發民警的工作熱情。

掃二維碼觀看視頻

分享到: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