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鐵路女子養護組 零點綻放的“鋼鐵玫瑰”

【查看原圖】
女子養護組在滬昆鐵路玉山至湖沿站外的鐵路線上等待上線養護作業。(汪翰 攝)
女子養護組在滬昆鐵路玉山至湖沿站外的鐵路線上等待上線養護作業。(汪翰 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05月07日21:44

人民網南昌5月7日電 6日凌晨3時,滬昆鐵路江西湖沿站外,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鷹潭工務機械段“女子養護組”,正在對鋼軌進行養護作業。她們肩扛位移杆,手提觀測裝置,打點、瞄准、貼牌、刷漆,作業項點一氣呵成。

這支由5名女子組成的鐵路養護組跟著宿營車南來北往,穿梭在滬昆、京九、皖贛、峰福等1000多公裡的鐵道線上,她們主要負責鋼軌的測量養護作業。

今年23歲的朱甜,2019年從湖南高速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成為了養護組的第一位女大學生。她的第一次現場作業經歷有點“尷尬”:“在滬昆鐵路一座高30多米的橋上‘避車’,火車從身邊開過時,橋‘哆嗦’,我的腿也跟著哆嗦,手緊緊地抓著避車台欄杆,閉著眼睛扛了過去。”

“朱甜能吃苦,業務也過硬,真的是巾幗不讓須眉呀。”經過長期的現場實踐,朱甜憑借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工長張健君和工友們的肯定。

朱甜的搭檔黃蓉是一位“00后”,剛分配到“女子養護組”實習的她,雖然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備,但到了現場,初出茅廬的她還是有點猝不及防。在滬昆鐵路集中修換軌施工時,黃蓉每天都要頂著烈日步行數十公裡,並且每隔數百米就要蹲下起身計算標點。

入職短短幾個月來,黃蓉和其他兩位隊員都說自己早已是“百煉成鋼”。曾經腳踩在石砟上就疼,到現在健步如飛﹔從遇坡遇坎小心翼翼、不敢快走,到現在翻山過溝、如履平地。如今,她們在各種條件下進行養護作業已應對自如,把自己的足跡印在了一條條鐵道線上。

2021年2月,又有4位剛剛大學畢業的姑娘加入了“女子養護組”,從1人到5人,養護組的女子力量翻了倍,她們干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時雨 汪翰 丁波)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