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元米果:瑞金百姓致富“金果果”

【查看原圖】
游客們正在體驗打米果(人民網 時雨攝)
游客們正在體驗打米果(人民網 時雨攝)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1年05月20日13:10

人民網瑞金5月20日電(時雨)“快來吃,剛打出來的,熱乎著呢……”19日,在江西省瑞金市紅井步行街的萬田黃元米果店前,劉海東正在招呼游客們吃黃元米果,愛吃甜的加糖,愛吃咸的就洒上少許醬油,品嘗完,大家對這道美食贊不絕口。

黃元米果是瑞金的一種傳統特產美食。劉海東介紹,制作黃元米果必定要先砍回這黃元柴,這是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用黃元柴燒成的灰過濾出鹼水,之后把稻谷脫殼,將其在清水中浸泡3到5個小時,然后蒸煮50分鐘左右。當熱氣升騰,米已經蒸好,趁熱將鹼水攪拌進蒸熟的米中,混合后,再次回鍋蒸10分鐘左右,最后就是打米果。

劉海東不僅在紅井步行街經營著萬田黃元米果店,他還是萬田鄉麻地村黃元米果產業合作社負責人。據介紹,在過去,黃元米果僅僅是村民們的年貨,一家最多做兩三百斤,在2015年,黃元米果成為了精准扶貧的產業,黃元米果逐漸“走出”村子,成為熱銷的土特產。如今,全村一年能生產近兩百萬斤的黃元米果,成為村民們致富的“金果果”。

分享到:
(責編:邱燁、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