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贛州市調研時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
以新時代“第一等工作”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2021年05月23日08:18  來源:江西日報
 

  5月21日至22日,省委書記劉奇在贛州市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以“作示范”的擔當、“勇爭先”的氣魄,全面落實“五個推進”重要要求,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真抓實干,以新時代“第一等工作”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持續增進老區群眾民生福祉,奮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變為更加美好的現實。

  省領導趙力平、吳忠瓊一同調研。

  贛南大地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越來越厚實。瑞金市金拉銅箔公司不斷延伸產業鏈,產品從銅杆拓展到了銅箔銅帶﹔尋烏縣華南泵業公司提升創新鏈水平,與院士聯合開發雙向泵閘技術﹔會昌縣中氟化學材料科技公司依托強大的供應鏈,變資源優勢為發展優勢﹔龍南市志浩電子科技公司緊扣價值鏈升級,不斷開拓電路板市場。來到這些企業,劉奇問技術創新、看現場管理,為它們的發展變化感到欣慰,也指出了需要改進提升的地方。劉奇強調,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關鍵在創新,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聚焦特色產業,發揮比較優勢,全面提升創新平台能級,拓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通道,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價值鏈深度融合、邁向中高端,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毗鄰粵港澳大灣區,贛州開放發展迎來新的重大機遇。在龍南保稅物流中心,跨境電商平台連接起了境內外市場。劉奇詳細詢問運行情況,要求抓好進口環節疫情防控工作,發揮開放服務性平台的關鍵性作用。來到龍南贛粵產業合作試驗區“三南”片區,但見一排排塔吊在加緊施工。劉奇實地了解規劃和建設情況,要求落實產城融合理念、綠色低碳發展要求,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特別是片區內的鬆山湖創智小鎮規劃建設,要強化5G網絡、大數據、人工智能建設運用,提升綠色化、智能化水平,打造創新與產業、生產與生活、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現代化小鎮。劉奇強調,打造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最根本的是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一方面,抓住贛深高鐵通車在即的機遇,強化平台打造、通道建設,拓展開放的廣度與深度﹔另一方面,以擴大開放倒逼改革突破,真正實現與粵港澳大灣區理念、政策、環境的同頻共振。

  藍天白雲下,尋烏縣幸福小鎮果香扑鼻。在小鎮落戶的一家家電商平台,新近上市的“五月紅”臍橙銷售紅火。“一個月的營收有多少”“果子是自家的還是收購的”……劉奇與年輕的電商經營者交流,鼓勵他們抓住機遇,敢拼善闖,拓展更大發展空間。劉奇指出,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用好互聯網的點金手指,給農業發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助力江西優質農產品提升品牌和價值,真正成為富民產業,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發展。

  以“網格+”理念,龍南市龍南鎮石人村不斷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劉奇來到村衛生室、便民服務中心,考察便民為民措施實施情況及成效。聽說村裡發揮網格作用,及時了解掌握群眾所需所求,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他給予肯定。劉奇強調,推進社會治理創新,要切實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為引領,以改革創新和制度建設、能力建設為抓手,健全完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加快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治理平台。

  位於會昌縣白鵝鄉的和君教育小鎮,依托紅色資源、鄉村振興實踐,打造富於特色的民辦高職學院。劉奇瞻仰了中央軍區政治部等革命舊址,深切緬懷革命先烈,要求充分利用紅色資源開展好學院思想政治教育。他強調,紅色資源是江西的寶貴財富,也是最亮品牌。要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扎實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堅持把紅色基因融入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紀律建設之中,切實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努力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的地方。(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