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樟樹市吳城鄉堆上村支部書記洪考兒——

“隻要齊心協力,村民的致富夢就一定能實現”

2021年08月27日17:1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當兵扛槍是我兒時的夢想,雖然已經退役了,但是軍人的情懷和戰士的擔當不能忘,當兵保家衛國、退役服務民生。”江西省樟樹市吳城鄉堆上村支部書記洪考兒,退役不退志,退役不退色,始終保持軍人的本色不變。

1984年退伍后,洪考兒回到家鄉,他就懷揣著夢想,致力尋找著一條致富之路。拿著不多的退伍費和借來的一點錢,從事客運行業,輾轉幾年賺到的錢也勉強維持家用。

他一直在探索著一條致富之路,也正是不服輸頑強心志一直鼓舞著他。2006年,看到隔壁鄉鎮的朋友養豬掙了錢,他毅然把自己所有的積蓄投資建起了養殖場。不懂行他就買書,向朋友請教﹔工人不夠,他就自己上,一連幾個月不出門頭扎進養殖場,通過自己的勤奮鑽研和堅強品質,終於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積累了不少經驗。村裡的鄉親看他養豬致富,也跟著搞起了養殖,不到幾年就有一百多戶養殖戶,當鄉親碰到困難,大家第一個想起的都是洪考兒,他也是很熱情有耐心的予以幫助。

多年的軍旅生涯讓他知曉,對待變化,迅速反應、迅速決斷才能取得勝利。村裡的養殖戶多了,他轉而做起了飼料銷售,代理了“正邦牌”,當時村裡很多地方還沒有水泥路,他就走路挨家挨戶去推銷,通過自己當年留下的良好口碑和努力成為了當年的銷售冠軍。也就在這一年,他被村民選為村支書。

洪考兒當了村支書之后,更加關切村民的致富路。他組織養殖戶學習養殖知識,推廣先進技術,村民沒有錢,他又張羅給大家擔保抓豬苗,賒飼料,得到他幫助過的農戶就有260多家,多的一年擔保和賒銷的金額達2千多萬元。幾年下來,堆上村裡的農戶通過養殖致富,通過多年的積攢,買了車,建了房,生活也越來越富足。

后來養殖給村裡的環境和水質安全帶來了隱患,怎麼讓村民走上綠色致富路成了洪書記每天思考的事。2019年,樟樹市規劃建設G533國道,剛好經過堆上村,村裡有兩千多畝山地,洪考兒發現了商機,作為支部書記他積極找到鄉領導商討,經過多方努力,引進綠投公司投資,組建了中藥材種植經濟合作社,風風火火地開始中藥材種植,合作社採用“農戶+公司+合作社”的“541”經營模式,破解了土地流轉難題。基地由企業全額投資,按照統一規劃、資金、管理、技術、銷售、按股分紅的“五統一分”模式運行,待第五年進入豐產期產生經濟效益后,經三方核算,淨利潤按照農戶、公司、合作社5:4:1的比例進行分配,保底農戶每年每畝300元的收入。合作社2019年開始投產,建成了2000畝的種植基地,村裡的21戶建檔立卡戶全部參與入股分紅,預計5年后產生收益。

如今,村民們在洪考兒的帶領下,日子過的越來越紅火,對將來更是充滿信心。“火車跑的塊,全靠車頭帶,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大家的夢想就一定能實現。”洪考兒堅定的表示。(李濤 王凱)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