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江西省加快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

2021年08月27日06:48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6日,記者從省委宣傳部、省委軍民融合辦公室主辦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緊扣試點目標任務,突出重點、把握關鍵、形成特色,加快推進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工作。今年5月,東部戰區空軍參謀部發文批復同意在江西省域內劃設7個臨時空域和2條臨時航線,作為本次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第一階段空域,為后續開展低空飛行試飛工作亮起“綠燈”。

開展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旨在充分釋放現有的低空空域資源,探索低空空域管理的有效模式,為通航產業發展創造條件。作為全國首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省份,江西的改革試點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止,分為起步開局、全面推進和優化完善三個階段。改革試點的主要內容包括,依托“北斗+高分+5G”等技術應用創新、基礎設施支撐的通航飛行監視和服務保障體系,建設A類飛行服務站和若干個B類飛行服務站,完成包括空域運行管理、飛行任務管理、飛行計劃管理、飛行實施管理、飛行服務管理、飛行動態監視、數據信息管理和特殊任務管理等試點內容。

在不改變空域管理權屬的前提下,我省積極研究探索和創新江西低空空域規劃和運行管理體系、監視和服務保障體系、低空安全管理體系和法規標准體系,加快形成既有江西特點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規律的組織體系、安全運行機制和高效協同管理模式。成立了以省政府主要領導挂帥的江西省低空協調運行委員會及其辦公室,審批成立了江西省通用航空協調運行中心,建立了《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試點拓展責任清單》《江西省低空空域管理使用暫行辦法》等工作制度,為改革試點工作有序推進提供了有力的組織管理保証。

為了形成常態化可用低空空域,滿足多元化飛行需求,助力通航加速“飛起來”,我省以北斗技術在低空空域監視運行為突破口,加快建設飛行服務站,實現低空空域監視全面覆蓋,確保通航飛行“看得見、叫得到、管得住”。抓緊推進南昌周邊通用機場建設,加快在全省形成通用機場網絡。加大通航公共服務政府購買力度,以公益性通航作業撬動通航產業發展。利用好江西的優質旅游資源,突出發展低空旅游、低空體育、低空教育,爭取先期在井岡山、南昌瑤湖等景點和吉安桐坪機場等有條件的地區先“玩起來”“熱起來”。(記者游靜)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