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對2萬余個村(社區)黨組織延伸巡察全覆蓋

2021年08月28日09:11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完成對全省2萬余個村(社區)黨組織延伸巡察全覆蓋,發現並反饋問題7萬多個,完成整改6萬余個……江西各地穩步推進市縣巡察向村(社區)延伸,著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江西省委堅持把推進村(社區)巡察工作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高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了“省統籌,市推進,縣主責,鄉、村和縣級相關職能部門參與”的工作格局。

  “縣(市、區)黨委一屆任期內對所轄村(社區)黨組織巡察一遍”“對研究延伸巡察村(社區)工作不主動、不及時,巡察質量不高、覆蓋率低的及時提醒、約談,督促限期整改”……2019年,江西印發相關文件,對推進市縣巡察向村(社區)延伸作出部署,推動層層落實責任、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與此同時,該省編印規范市縣黨委巡察工作手冊,建立巡察工作縣級規范化聯系點制度和省委巡視辦領導分片聯系指導市縣巡察工作制度。“通過專項檢查、現場指導督導等多種方式,強化指導督導,推動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江西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在此基礎上,江西各市、縣建立黨委統一領導、領導小組組織協調、巡察機構抓落實的組織領導體系,把對村(社區)延伸巡察工作納入黨委年度工作重點,列出針對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巡察的路線圖,實行“列表作戰”“按圖施工”,確保高質量完成巡察全覆蓋。

  江西各地堅持因地制宜,靈活運用“巡鄉帶村”和直接巡、專項巡等模式,有序推進市縣巡察向村(社區)延伸。

  “直接巡村”直擊要害。綜合分析紀檢、信訪、公安等部門通報情況,對黨組織軟弱渙散、群眾反映問題多、矛盾集中,政策扶持力度大、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村(社區),由縣級巡察組直接進行巡察,並單獨形成巡察報告,推動問題解決。

  “巡鄉帶村”立體覆蓋。在對村(社區)較多的鄉鎮開展巡察時,整合紀檢監察、組織、財政、審計等力量,同時對其所轄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延伸巡察,單獨形成問題清單。

  “專項巡察”精准發力。通過開展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等專項巡察,對村(社區)等基層“神經末梢”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等情況開展政治體檢,做到精准施治。

  堅持群眾最關心什麼就巡察什麼,最痛恨什麼就糾正什麼。永修縣通過巡察推動查處某村違規套取村民冬春救助資金問題,部署開展移民、五保、社保、農保“四項資金”專項治理,追繳各類違規違紀資金270余萬元。統計數據顯示,江西各地對村(社區)延伸巡察共移交問題線索5937件,涉及黨員干部6466人,立案20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85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52人。

  整改落實和成果運用是巡察工作的落腳點。江西扎實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浮梁縣、瑞金市把巡察整改分為村(社區)自身能解決的問題、需要鄉鎮層級解決的事項和向縣級相關職能部門反饋移交推動問題整改三個層級進行反饋,分門別類建立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明確整改措施和時限,壓實各級整改責任。石城縣成立督查工作領導小組,按照自查自糾、監督檢查、鞏固提升三個時間節點,有序推進“大起底、大整改”工作,推動巡察反饋問題“清倉見底”。

  此外,江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還對巡察移交的問題線索優先研判、認真核查,全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

  針對巡察發現的共性問題,各地積極構建長效機制,深化標本兼治。婺源縣根據巡察發現的村級招待費過高、宅基地審批亂收費等問題,先后在縣級層面制定出台村級“零招待”、農村居民建房管理辦法等制度﹔湘東區針對農村低保發放、危房改造等政策實施中存在的優親厚友、暗箱操作等問題,督促民政、住建、房管部門聯合出台“三榜公示”“三級認定”規定,達到“巡察一村,規范一類,整治一片”的效果。

  江西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以實現基層巡察監督全覆蓋為契機,做好總結復盤,精心謀劃好新一屆黨委巡察工作規劃,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落細落實。(江西省紀委監委 || 責任編輯 方慶喬)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