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人民日報看江西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張 洋 孟祥夫 吳儲岐
2021年08月28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省上猶縣一個小山村,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村民投票選出了需要優先辦理的5件實事,林道建設排第一。如今,羊腸小道已變成寬闊林道,村民生產更便捷,成本也大大降低。

  江蘇省蘇州工業園區一家公司負責人李先生家住上海市楊浦區,得益於蘇州推出的“跨省通辦”服務,他隻要到楊浦區行政服務中心“長三角專窗”提交材料,就可以快速辦理公司事宜。掌上辦、自助辦、跨區域辦……“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群眾辦事越來越便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史力行是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要把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的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

  黨史學習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實際出實招、辦實事、見實效,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同時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在錘煉黨性上力行

  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干部一生的必修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錘煉黨性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發揚黨的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用偉大建黨精神滋養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

  廣大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錘煉黨性修養的大熔爐,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契機,深學細悟黨的歷史,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歷史經驗和實踐創造啟迪智慧、砥礪品格,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越是在關鍵時刻,越是能體現黨性修養、黨員本色。近期,河南省鄭州市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面對嚴重的汛情災情,應急管理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迅速調派專業救援力量馳援鄭州等地。在救援一線,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設置“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突擊隊”,將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強大動力。經連續奮戰,共營救遇險群眾3.5萬余人、轉移群眾8.77萬人,排水排澇1200余萬立方米,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嚴承諾。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也是黨員、干部錘煉黨性的最好指引。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用好用活紅色資源,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砥礪初心使命、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從黨史中汲取錘煉黨性的精神營養。

  在河南省蘭考縣政務服務中心,居民可以一條龍辦理不動產登記証。這裡不僅針對年輕人設置網上自助專區、針對老年人設置專門服務櫃台,還整合關聯度高的事項,開辟專屬區域,做到一站式服務。

  “焦裕祿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老百姓手中的一把尺子,用來衡量我們現在的黨員、干部。”蘭考縣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文超介紹,該局作為窗口服務單位,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對照榜樣找差距、弘揚精神爭滿意,努力做好一點一滴,做到親民愛民。

  加強黨性修養,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要體現在實踐中。

  機械轟鳴、熱火朝天……今年6月,雲南省富源縣佔地70余畝的第三小學和北片區幼兒園正式開工建設。富源縣城周圍都是山,北部低緩山坡是難得的城建用地。在房地產開發和公共基礎設施建設之間,富源縣委和縣政府選擇了后者。這個選擇,不但會減少一兩億元的財政收入,還需要增加一兩億元財政投入。

  “不能隻算眼前賬,還要算長遠賬。如果公共服務水平跟不上,群眾就不滿意,新城區發展也會受到影響。”富源縣委書記陳志說,“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黨員、干部應該具備強烈的政治自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每項決策中。”

  提高站位,決策更明。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回望奮斗歷程,感悟思想偉力,更加自覺地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地與黨中央精神對表對標,創造性地落實在火熱的實踐中。

  採訪中,黨員、干部普遍表示,通過扎實有效的黨史學習教育,自身的理想信念更堅定了,為民情懷更深厚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充沛了﹔要把黨性鍛煉熔鑄於火熱實踐中,把黨性修養書寫在為民服務中。

  在為民服務上力行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為民服務上力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4月,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6月初,兩部門完成各地實施方案批復,各地增加的養老金於7月1日前基本發放到位。

  教育部把促進畢業生就業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事項,積極拓展崗位渠道,“24365校園招聘服務”已提供崗位信息2066萬條﹔舉辦“互聯網+就業指導”直播課65場,觀看人次超過1.9億﹔指導各地各高校用心做好困難群體就業幫扶……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這樣的民生舉措頻頻出台,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以群眾的“滿意度”來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辦實事首先要懂需求,事才能辦到群眾的心坎上。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採取務實辦法,下基層傾聽民聲、開門問策問需於民,找准找實問題。

  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黨組負責同志分別帶隊下基層了解實際需求,各級黨組織通過召開懇談會、發放問卷等方式征集問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開通了“黨組信箱”,直通百萬石油員工,對員工留言實施分類閉環管理,做到留言“直通”、處理“暢通”。

  圍繞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又普遍制定了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列明事項內容,規定完成時限,明確推進責任,實打實解決了一大批民生問題、推動了一大批民生領域改革、實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

  “人家是三甲醫院的醫生,給我們當‘家庭醫生’當然沒的說”“這個菜市場在家門口,要方便多了”……四川省成都市正在推進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帶來一個個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

  福建省堅持問題導向辦實事,實行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截至7月底,全省梳理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6.35萬多項,已辦結4.12萬多項。

  深化改革,是解決難題的良方。為破解門診慢性病患者取藥難、報銷難,山東省東營市推動醫保政策、診療服務和藥品配送“三下沉”,覆蓋了119萬參保人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拿藥,報銷比例也提高到了90%。

  在江蘇省灌南縣,醫療服務領域也有了新探索。通過建立醫保服務站,實施醫保“網上辦”“掌上辦”“15分鐘服務圈”等改革,為群眾辦理業務打通高速通道﹔還設立了4個外地醫保服務站,為全縣70%的外出務工人員提供醫保服務。

  今年6月1日起,天津、成都、蘇州三地開始試點駕駛証電子化,兩個月來已經有190多萬名群眾申領了電子駕駛証。全國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出12項便利措施,全面落實駕駛証“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等改革措施,積極推動戶籍管理領域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試點,為群眾提供900余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查詢、辦理、評價。

  有的地方在健全服務體系上下功夫。在湖北省襄陽市,一個綜合性的黨群服務中心管總,609個“紅色驛站”設在居民小區、建在街頭巷尾,“零距離”服務社區居民群眾。市民還可以到專設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辦理,有專班和機制專門受理解決問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站穩群眾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解決了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建立了許多機制和平台,群眾獲得感得到明顯提升,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在推動發展上力行

  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在推動發展上力行,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求真務實、擔當作為,創造性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努力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業績。

  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黨重溫黨的百年奮斗恢宏史詩,凝聚強大奮進力量,開創新的歷史輝煌,意義十分重大。

  廣大黨員、干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和黨員領導干部表率作用,推動黨和人民的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取得新進展。

  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鋼鐵行業面臨轉型升級的契機,作為冶金建設運營的“國家隊”,中國五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進企業改革發展結合起來,今年以來瞄准鋼鐵工業技術難關,啟動了首批數十項重點研發項目的立項實施工作,其中工藝流程、智能制造領域相關技術30余項,力促鋼鐵行業實現智能化、綠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發展。

  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不僅危及環境還嚴重損害群眾健康,為鞏固去年工作成果,生態環境部、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決定今年4月至9月繼續在全國集中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截至6月30日,各地共查處危險廢物環境違法案件2769起,罰款3.33億元。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通過科學務實的政策安排,做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更好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

  國家鄉村振興局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出了12項實事。比如,聚焦推動脫貧攻堅政策銜接,協調有關部門及時調整優化財政、金融、教育、醫療等主要銜接政策33項,現已落實28項﹔聚焦防止返貧工作,制定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指導意見,截至4月底,全國納入監測的易返貧致貧戶共133萬戶、447萬人,已有91%的監測對象消除返貧致貧風險……

  內蒙古赤峰市圍繞主導產業,完善設施蔬菜、肉牛、經濟林、人工牧草等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為產業提供全程服務。全市農村牧區132個共同體開展的聯建共建活動中, 3.2萬名黨員參與其中。

  營商環境是軟實力,也是競爭力。各地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聚焦企業需求和社會關切,採取扎實舉措,持續優化生產經營條件。

  國家稅務總局對現有申報表單及填列項目進行簡並優化、與海關等部門的數據共享,實現申報表單數量減少約1/3、填報數據項減少約1/5、退稅申報整體效率提高30%,為企業省下大量的時間和人力。

  民政部部署在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組織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截至二季度,各級行業協會商會通過減免、降低和規范收費,共減輕企業負擔約26.96億元,惠及企業112.9萬余家,相關企業負擔大幅減輕,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海南省海口市紀檢監察機關圍繞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這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開展營商環境專項監督,靶向整治審批監管中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監督落實自貿港各項政策,讓企業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今年上半年,海口市4個自貿港重點園區新設企業7000余戶,比去年下半年增長三成多。

  “隻有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才能看得明白、悟得透徹、做得扎實。”海南省海口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馮漢芬說,“專項監督本質上是政治監督,就是要引導黨員、干部胸懷‘國之大者’,更加主動地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

  歷史潮流奔涌向前,偉大事業凝聚人心。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黨史學習教育既是精神的洗禮也是行動的號角,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轉化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磅礡動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