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破思想之冰,除體制之障,以大改革引領大發展——

吉安:快馬加鞭未下鞍

2021年09月08日07: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全市上下要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破除因循守舊、墨守成規的思想,提升‘想改’的動力﹔破除安於現狀、故步自封的觀念,提升‘願改’的定力﹔破除畏首畏尾、瞻前顧后的心理,提升‘敢改’的魄力。”近日,在縣鄉換屆基本完成的重要節點,吉安召開全市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推進大會,以背水一戰的決心,構建全新發展格局。

聚焦紅色基因傳承、高質量發展、“吉事急辦”政務服務、鄉村振興、社會治理五大領域,力爭用1至2年時間取得重大突破——一場全景式大改革正在吉安火熱鋪開。

朝受命,夕飲冰﹔晝無為,夜難寐。井岡大地上,一個個奮勇爭先的創新探索,正將改革紅利轉化為驅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動能。

思想大破冰,隻爭朝夕探新路

大改革,是吉安在新發展階段無法回避的必答題。

吉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雖連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但一些影響發展的思想之冰依然存在——習慣於循先例、走老路,滿足於混日子、守攤子﹔習慣於“等靠要”,不願“跑爭搶”﹔習慣於安穩沉默,不願扛旗爭先。由此帶來的是:進位趕超的速度還不夠快,與先進地區的差距在不斷拉大。時代在呼喚,吉安必須用更深入的大改革,破除一切束縛大發展的羈絆。

在長達4個多月的醞釀、碰撞之中,各級干部對改革達成了高度的共識:深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打破一切不想改、不願改、不敢改的思想之冰,除去一切假改革、虛改革、不改革的體制障礙,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以一場靈魂深處的自我革命,實現變道超車、換車超車。

肩扛千斤,謂之責﹔背負萬石,謂之任!為全面推進改革,吉安市委出台《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實施意見》,對改革提出明確要求。隨即,召開全市大改革引領大發展推進大會,吹響大改革的嘹亮號角。

首批確立的五大領域、206個重點改革事項,涉及吉安發展的方方面面,涵蓋領域之多、體系之完整,前所未有!

行動大突圍,闖關奪隘勇爭先

“辦事效率高,政策把握准,服務態度好。”回想不久前在吉安市行政服務中心的辦証經歷,井岡山農業科技公司的張志文連連點贊。

當天,張志文辦理項目用地預審與選址意見書,由於材料不全,他內心很是忐忑。正在參加“吉事即辦·局長進政務大廳”活動的市自然資源局局長周光武說,最新的審批政策——材料不全也可容缺受理,初審過后,及時補齊材料即可。這讓張志文懸著的心放了下來。

打造“吉事即辦”政務服務品牌,是吉安大改革的一著“先手棋”。通過改革審批機制、服務效能,實現審批事項“就近辦”“無証辦”“一次辦”“一門辦”,讓全市的營商環境大為提升,僅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場主體7.49萬戶。

以行動的大突圍,實現改革的大攻堅!

一批標志性、引領性改革全面推開:在打通“兩山”轉換通道上,借“紅”生“金”,點“綠”成“金”,走出一條“紅色引領,綠色崛起”之路﹔在建立紅色基因傳承長效機制上,緊扣制度、載體、效果三要素,讓紅色基因為改革發展注入精神原動力﹔在“企業評部門,園區評干部”行動中,按照國際一流、國內最優,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

一場事關長遠發展的項目大會戰同步拉開:打造全國電子電路板產業基地,鞏固吉安在京九(江西)電子信息產業帶的龍頭地位﹔推進文旅“五個一”工程,建設世界紅色旅游目的地和國際知名旅游休閑度假區﹔組建“1+13”農科院集團,完善現代農業發展體系。以整體性大改革,帶動項目大攻堅、瓶頸大突破,一股闖關奪隘勇爭先的創業激情正在吉安競相迸發。

效果大檢驗,真抓實干求跨越

項目落實,怎麼推進?責任明晰,清單管理!

“每個地方、部門都必須實行‘領導領銜、部門領辦’,採取清單式、項目化管理,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為改革事項的落實提供堅強保障。”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葉承旺介紹道。

項目效果,誰來檢驗?群眾口碑,基層評判!

“推進宅基地改革后,村裡的路修好了,環境更美了,我的小日子過得可舒服了!”說起村裡的宅基地改革,永豐縣塘下村村民黃濤連聲點贊。

2020年,以列入全國新一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為契機,永豐縣在5個村試點農村“宅改”之路,探索出“宅票置換、申請優先”等多項創新舉措,破解了農村“宅改”眾多老大難問題。

項目進度,如何保障?督察落實,終端檢驗!

“市委辦、市政府辦、市紀委市監委機關、市委組織部建立聯合督察機制,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高舉督查利劍,將改革向縱深推進。”市委改革辦督察科黃聰說道。

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推動大改革引領大發展,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吉安,正劈波斬浪,在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征程上奮勇爭先。(記者 楊建智)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